索引号 534/2022-1981693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8-29 公开日期 2022-08-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塘镇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塘镇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2022623日)

 

今年来,白塘镇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年度目标,在全镇深入开展抓住一个重点、突破一个难题、推动一项创新的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团结带领全镇干群,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奋力描绘秀美、兴旺、幸福白塘壮丽画卷。现将白塘镇2022上半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始终把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第一工程。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会议20余次、党建工作例会每周按时开展,深入各支部调研10余次,为党员干部上党课2次。坚持实行每月清单制、联包村干部负责制以及网格化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质保量的原则发展党员,2022年共计发展党员16人。加强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按季度做好党费的收缴工作。

(二)健全完善机制,创新工作亮点。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农村基层组织的党建合力。创新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模式,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积极解决网格内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拉近党群干群关系。二是坚持发展理念,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马厅村枳壳基地以及磊石垸区蔬菜基地的成功打造,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三是坚持优化监督考核,健全对全镇各村的考核体系。设置符合实际的考核标准,体现差异化的同时也注重群众满意度的测评,增加了基层群众对考核工作的话语权。    

(三)持续抓好意识形态。

1. 紧盯字,提升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委、市委宣传部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去年开设白塘镇青年干部读书班以来,读书班已经实行每周一次集中学习,采取课堂学习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内容涉及各级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培训、禁毒宣传、名著读后感交流等方面。每月固定召开机关支部党员党史学习研讨会、各村党史学习教育会,逐步培养全镇党员干部政治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切实占领党员干部的思想高地选派年轻干部成立攻坚队,将年轻干部下沉到各村各片,独立牵头参与各类急难险重任务的攻坚。通过让年轻干部深入群众,接几回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蚂蚁年轻干部工作能力迅速得到有效提升。

2.围绕字,落实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坚守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要求。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带头为全镇党员、群众上党课2,为青年干部读书班上党课1,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增强主体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讲党课18次。为方便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个人自学,全镇征订规定必学书目,已全部发放到位。

3.聚焦字,规范各项建设。一是规范阵地建设。成立白塘镇志愿服务大队,成员人数113人,发起守护一江碧水”“核酸检测采样演练等志愿活动29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93.5小时。二是规范队伍建设。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队伍,明确分管领导及工作专干,配备村工作专干9名。三是规范舆论引导。成立网信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网上舆情和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有关风险隐患自查15次,处置舆情4条,报送舆情信息4条,党委专题研究网络意识形态2次。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廉政教育,做到关口前移;落实全镇干部党纪条规周例会学习制度,持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做到四个到位,即排查到位、公开到位、执行到位、动态监管;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方面的突出问题列为监督执纪审查的重点;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重要任务,坚定不移推向深入。

、重点工作稳中求进

围绕市委、市政府三个一行动和做好守护一江碧水排头兵要求,推进中心工作。

抓住一大重点: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升级行动。利用白塘镇原有垃圾压缩站改建为白塘镇垃圾分拣中心,新建190的宣传展览厅;在六湖村蔬菜基地新建100吨可腐垃圾沤肥池,主要处理可腐蚀垃圾,就近为蔬菜基地提供有机肥料;与新锐公司签订垃圾分类收集相关协议,召开白塘镇垃圾分类及环境卫生动员会,分村召开宣传发动会,镇环卫组分村对房前屋后成片及陈年垃圾进行排查,列出整改清单,并督促各村整改、销号;已对2022年新装厕所户开展摸排工作,已完成新建厕所15个目标任务。

突破一个难题:打造一镇一品质义务教育学校。白塘镇教育基金会已筹措资金450余万元;已完成白塘中学教学楼和综合楼中间地面绿化;已完成白塘中学教学楼下水道改造及护坡;已修缮部分教室、办公室;已完成白塘中学田径场改造招投标手续,施工单位已进场;南联小学田径场1000平方米综合楼建设已完成设计、预算,预计7月份动工;白塘中心小学操场、篮球场改造规划、设计及招投标手续正在办理中。

推动一项创新:磊石垸蔬菜基地振兴行动。已促成大户翁国、徐军、黄卫芝、黄新华成立《湘磊蔬菜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顶层设计已接近完成;公司与村集体建立了以反租倒包为核心的利益联结机制,并正在积极探索村集体资源、资金入股以及服务创收等模式;公司与合作社利益联结重点突出外包生产和参股合作两大机制;公司与村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主要依托于公司与村集体的利益联结,以村民土地流转费为主,同时村民可提供劳务服务获取工资报酬。2000亩土地流转目标已实现,土地翻耕、机耕道平整、测土配方等工作已经如期完成。基地内沟渠疏浚工作已根据种植需要全面展开,并向农业农村局争取水利灌溉、机耕道路建设、农用电路升级等项目支持。公司与省蔬菜协会合作协议已经签订,根据协议内容,省蔬菜协会将根据需要,为公司提供从产到销全方位服务。

守护好一江碧水。开展利剑行动,处置3起违规放牧,共计罚款2900元;抓好禁捕禁钓,会同渔政中队每星期巡查三次,共收缴渔具100多根钓竿;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其中汨北村污水处理已全部完工。加速黑臭水的治理,任务村白塘村已开工建设,预计七月初完工;生畜禽养殖做到每星期巡查一次,企业环保检查一月巡查一次;对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在穆屯村进行森林提质,主要种植阔叶树(枫香、木荷、金丝楠)等有价值树木约1000亩,在马厅村,高联村种植枳壳树,打造一片经济林,约为1500亩,带动了村和企业经济发展。

、社会事业获得全面发展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聚焦一个建立汨罗北高速路口值班点24小时值班,共值守151天,登记了返乡人员4万余人次,闭环转运了上海返乡人员400余人次,为全市提供了上万条返乡人员数据;督促门店注册张贴场所码,安排专人守门扫码;要求学校迅速建立晨、午体温监测台账、校园消毒台账,外来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得入校园;敬老院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一律禁止探访。聚焦一个字。迅速做好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区域协查人员等流调溯源工作,管控红、黄码居家隔离人员203人次。聚焦一个字。多次召开专题会调度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当前接种率为76.35%;已接种加强针5782剂次,接种率为70.5%

二是做好防汛备汛。险工险段处置到位。对宝塔坝、汤家坝、长山3个电排进行全面维修;对移风村双江坝水毁工程进行了除险加固;对曹家滚水坝、双河坝泄洪闸进行了充填灌浆、更换闸门;对移风朝天口低涵出水口挡土墙塌陷进行加固;对桃林河一线防洪大堤泥石路进行了硬化。防汛物资储备充足。新建了松柏垸双河坝垸和磊石垸2所防汛指挥部;储备砂砾石1.1m3、编织袋3万个、彩条布0.5m3、铁丝0.2吨,配备防汛值守棚;安排人员、机械对大堤内外坡及平台进行了杀青、除杂。岗位职责落实到人。制定了《2022年防汛工作预案》,明确工作职责,做到设施有人查,堤段有人防,水库有人守;选优配强镇村三队人员,并进行了防汛技术培训。

三是推进民生实事。加大城乡低保精准救助。目对全镇城乡低保进行上户调查、精准核算、民主评议、精准认证后动态变更,新增农村低27户, 动态调整12户,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则退。进城乡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大排查。对全镇246户共计248名散养特困供养对象进行了上户走访核查,动态调整33人(其中动态调整取消23人,上报死亡10人),新增特困供养对象4人,上报死亡10人。推进殡葬改革。加大力度整治豪华墓活人墓,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大力推进中。新申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9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1人,上报死亡18人。开展高危孕妇筛查工作,总组织孕妇48人次参加筛查活动,其中1例高危孕妇,卫生院对计生特扶家庭签约率达100%

四是巩固脱贫攻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三类人员,规范履行认定识别程序,及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纳入动态监测和帮扶范围,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目前,全镇共纳入各类监测户1225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611人、边缘易致贫户13人、突发严重困难户511人,全部落实详细造册、录入系统、精细管理。监测对象制定风险消除一户一策精准扶持。截至目前,已光伏扶贫(渔光互补)产业分红72户,其他产业帮扶393户;已发放小额信贷34户,安排公益岗位70人,社会帮扶助学7人,纳入低保412人,残疾人两项补贴400人。所有监测对象户,全部参加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均享受2项以上有效帮扶措施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已补助2021年春季学期职业教育学生32人次4.8万元夯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全镇集中安置脱贫户41129人,分散安置脱贫户63147已全部完成住房不动产权登记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公益性资产明确管护人员、管护责任、经费保障促进稳岗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70个,巩固帮扶车间1个,有效帮扶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就地就近就业。

四、治理能力得到新加强

一是移风易俗工作。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移风易俗劝导队、老年协会等组织,参与政策宣传、普法工作、移风易俗、文明劝导及矛盾纠纷化解;严格农村党员管理教育,动员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发挥党员队伍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控建拆违工作。截至目前。对2022年上半年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乱占耕地建房18处进行全年核查,已处理图斑16处。拆除违法建筑1190平方米,8口田改塘,违规图斑面积25.5亩,违建住宅6处,面积共600平方,围墙约500米,钢结构棚3处。对马厅村黄中和养鸡场,穆屯村甘爱新养鸡场,占用林地改变林地性质对其进行拆除复绿。打击非法占用林地,拆除一处警示一方效果。

三是规范建房工作审批建房共计62户,对辖区所有需占用耕地建房(含存量图斑)的认真做好落实农用地转用审批,经对接职能股室,已完成白塘镇农民建房第一批农用地转用手续(共计131690平方米)目前全镇在建建房对象户53户,不符合建房条件退回申请23户,拆除违规建房7处。汨罗市农民建房第一批农用地转用(白塘镇)(共计7910平方米)。宅基地改革工作全面铺开对9个行政村宅基地改革工作的开展,我镇目前共计宅基地超面积预计收费四十五万余元,已收费99608.

四是综治维稳工作。信访维稳扎实推进。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共处置信访事件3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办理“12345”热线咨询100余件,市长信箱3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件,真正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安全生产责任到人。针对工贸、危化品、道路和水上交通、校园校车、消防、建筑施工、电力、烟花爆竹、森林防灭火、燃气及特种设备共11个领域开展进一步隐患排查,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1次,下达停产整顿通知书2次,并且持续跟进整改销号。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4条,紧急处理路面垮塌事故1次。开展带帽行动专项督查4次,查出未戴头盔、无证驾驶20人次;全面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整改隐患4处,利用防灾减灾宣传日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开展疏散演练及应急知识抢答赛1次。截至目前,为全市目前唯一一个零事故乡镇。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2022年接下来的工作里,我们将继续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白塘高质量发展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