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18-1348238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10 公开日期 2018-05-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2018年政法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大荆镇2018年政法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大荆镇政法工作以十九大重要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以推进完善基层综治工作基础为载体,以平安大荆建设为抓手,狠抓各项综治工作落实,社会大局全面稳定,各项工作开局良好,现将几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部署,形成扫黑除恶斗争高压态势。

1、广泛宣传,营造家喻户晓氛围。全镇共制作大型宣传牌5块,悬挂横幅80余条,张贴红纸标语600余份,各村“村村响”、电子显示屏广泛宣传,镇政府先后两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会、推进会,各村召开党员、组长会议进行部署和推进,通过大宣传,对黑恶势力形成了强烈震慑。

2、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政法组长为副组长,派出所、政法组,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各村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3、深入排查、挖掘线索。找准打击对象,对我镇范围内重点对象进行“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工作,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清晰。

4、出重拳严厉打击。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刑拘非法制造枪支1人,刑拘非法执有枪支1人,行政拘留非法执有枪支2人,线索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二、通过大走访、大宣传,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工作。

1、明确目标抓推进。力争今年民调工作进入岳阳前20名,争创平安创建先进乡镇。

2、强化组织抓推进。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各部门单位、各联包村干部分工明晰、责任到岗到位。

3、细化措施抓推进。一是“大宣传”暨“平安家庭”评选活动,在4月25日前完成68条宣传横幅,张贴400条红纸标语,在4月26日前各村召开党员、组长会议,重点宣传、部署民调及平安创建工作,各村、各部门在5月5日前完成户主会召开,并评选好平安家庭;二是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三是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在5月10日前,做到走访率100%,电话收集率100%,宣传资料发放率100%;四是迅速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五是整治社会治安乱源;六是严密治安防范措施;七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八是努力办好民生实事。

4、严明责任抓推进。镇党委成立了以纪委书记牵头的督查工作组,对整个工作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对规定的工作责任进行严格督查,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整个工作落到实处。

三、主动做好接访、息访稳控工作。

1、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坐班接访制度。镇所有党政负责干部安排具体时间在信访接待室接访,按照“分工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处理接访事项,依法、依据、依情、实事求是地解决来访反映的问题,今年以来,共接收信访问题48起,已成功处理43起,还未出现一起去岳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

2、建立重大信访问题挂号、销号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按“三到位一处理”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妥善办理,现有3起较大信访已挂号,正在积极处理当中。

3、落实重大信访户长期跟踪管理工作。我镇重点信访户主要集中在复退军人6人,残疾人群体2人,“3.19”善后处理2人,原农机站工作人员1人,原信用社代办员1人,原民办教师5人,未解决的较大纠纷4人,共涉及重点对象21人,均采取“五看一”措施落实到位,通过积极工作、妥善处理,重点信访对象暂时全面管控,如老上访户盲人罗雪辉同志,问题已妥善解决。

四、敢于碰硬、扎实开展禁毒工作。

1、进一步完善禁毒工作网络,实行动态管理。我镇现有登记在册吸毒人员48人,社区戒毒人员13人,其中网上追逃人员1人,此13人全部管控到位。

2、深入开展禁毒知识宣传。今年在大荆中学开办了一期禁毒知识讲座,在大荆镇樱花园开展了一次禁毒活动宣传,禁毒宣传的长效机制已经建立。

3、严厉打击吸贩毒人员。现有嫌疑贩毒1人,派出所正在积极寻找线索,容留他人吸毒采取监视居住2人,在岳阳湖滨戒毒所强制戒毒3人。

五、耐心细致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1、衔接到位。今年我镇共有社区矫正人员14人,已全部建立矫正人员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详细掌握矫正人员基本信息,与每个矫正对象的监护人和帮教人签订监督和帮教协议,保证矫正工作落到实处。

2、监督管理到位。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矫正对象每月书面汇报一次,不定期电话联系,确保社区服刑人员不脱管、不失控。

3、教育矫正到位。通过教育矫正,提升矫正人员悔罪意识、自新意识。

4、帮扶解困到位。对矫正人员进行“三帮一”思想辅导和转化,使对象辨别善恶、分清是非。

六、建立健全综治工作网格化管理。

我镇共划分20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一名网格员专职负责该项工作的衔接,对采集到信息上报镇综治办统一汇总,确保信息采集工作的高标准和高质量。建立了网格化管理资料信息库,将了解的情况分别归入信息库,做到日常工作开展服务有重点、工作有方向,动态有掌握。切实提高网格化管理水平,保障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常态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