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2-2021366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9-30 公开日期 2022-09-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古培镇2022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政发〔2022127

 

关于印发《古培镇2022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的

   

 

各村、各部门、各驻村帮扶队:

现将《古培镇2022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古培镇人民政府

                          2022930

 

 

 

 


古培镇2022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

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方案

 

根据上级关于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要求,为做好我2022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经报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同意,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内容

脱贫户、防止返贫监测户和出列村年度信息采集更新工作

一是采集脱贫户、防止返贫监测户及其家庭成员发生变化的信息,包括收入,“三保障”,在校生状况、务工等状況见附件1)。二是采集脱贫户、防止返贫监测户家庭成员自然变化信息,如新生儿、嫁入嫁出、死亡等见附件2、3。三是采集出列村发生变化的信息,如集体经济收入见附件4。四是采集驻村工作队发生交化的信息,如驻村时间见附件4

(二)乡村建设监测信息采集工作

一是采集全国农村户籍农户基础信息及乡村建设相关指标,包括户主姓名、身份证号,以及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信息见附件5。二是采集行政村乡村建设相关指标,包括基本情況、村庄规划、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等信息(见附件 6)。

二、工作安排

今年的信息采集工作已于9月下旬启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采集10月31日前结束,乡村建设信息采集11月30日前结束,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培训工作

10月12日,制定工作方案,部署信息采集工作,并组织开展信息采集培训工作。

(二)进村入户开展信息采集工作

10月13日至10月22日,进村入户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采集工作;10月13日至11月10日开展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

(三)开展信息录入工作

10月23日至10月31日,组织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录入工作;11月11日至11月30日开展乡村建设信息录入工作。

(四)开展数据质量分析和问题数据整改

11月1至11月15日,对省市反馈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方面问题数据修改完善;12月1日至12月30日对省市反馈乡村建设信息方面问题数据进行修改完善。

(五)组织开展信息采集工作调度督导

10月12日至11月30日,镇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将组织对各开展信息采集工作专项督查,并对信息采集工作进度、数椐质量等方面进行通报,督促各信息采集工作有序开展。

(六)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总结

镇乡村振兴12月1日前对2022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采集工作进行总结,并以书面形式向市乡村振兴局上报总结报告;2023年2月1日前对2022年度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进行总结,并以书面形式向市乡村振兴局上报总结报告。

三、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今年信息采集工作增加了新的工作内容,时间紧、任务重,我镇成立2022年度信息采集工作领导小组,由黄浩任组长,刘灿任第一副组长,夏习文任组长,镇网格长、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各村村总支书记、专干为成员。

二要确保数据质量。要采取有效措施,紧盯数据质量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数据,持续开展数据清洗,不断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三要减轻工作负担。认真学习信息采集内容,确保采集工作有序进行,做好工作统筹,把需要入户开展的工作进行整合,统一部署,集中开展,避免重复入户,切实减轻工作负担。

四、有关事项说明

(一)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中统计类指标计算周期和状态类指标的取值时点

统计类指标如收入、务工时长)计算周期为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状态类指标如健康状況、在校生状況〉取值的时间节点为2022年9月30日24时。

(二)关于乡村建设信息中相关指标的采集时点

采集指标取值时点为干部进村入户采集数据的时间点。

(三)关于使用手机 APP 开展信息采集和核实工作

为减轻基层负担,降低表格打印等工作成本,各地要充分利用信息系统手机 APP 的相关功能开展信息核实等工作。

 

附件:

1.2022年度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户信息采集表

2.2022年度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加情况表

3.2022年度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产家庭成员自然减少情况表

4.2022年度出列村信息采集表

5.2022年度农户信息采集表

6.2022年度行政村乡村建设信息采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