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2-2021375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11-01 公开日期 2022-11-0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古培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政发〔2022152

 

关于印发《古培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古培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集中整治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贯彻落实。

                            

 

                              古培镇人民政府

                         2022111

 


古培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为全面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重点解决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不彻底、“三资”管理机构不健全、“三资”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注重源头治理,建立和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护机制,现结合我实际,制定如下专项整治方案,请各村、各部门按照方案要求进行摸排、落实、整改。

一、整治目标

通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解决一些村(居)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源被无偿占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纠正农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整治主要内容

(一)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截留、挪用、侵占、私分扶贫救助捐助等资金的;以各种名义乱发津补贴、白条抵库(含审核未通过)、虚报冒领等致使集体资金流失的;未严格落实征地补偿款专户管理,及提留的征地补偿款使用管理混乱的。

(二)集体经济合同不规范问题。全面清理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的各类经济合同,逐件查摆是否合法合规,对明显违背合同法、明显显失公平、明显未经民主程序、明显暗箱操作等四类问题合同进行纠正。对长期拖欠或未及时足额收取租金、承包金要清理追缴。

(三)非法侵占集体资产资源问题。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工作回头看和年度集体资产清查工作,对集体资产、资源使用现状进行逐项甄别,对被非法占用的集体资产、资源进行列表造册,并依法追回。

(四)集体三资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建立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定期报告制度和经济合同档案管理制度,完善村集体三资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管理制度,加强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化、规范化。

、时间安排

20221125日前完成,分为四个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202210月中旬):按照区里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工作实际,制定详细的清理规范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做好宣传动员部署工作。

2、问题自查阶段(1011月中旬):按照专项整治的内容及要求,结结合村干部换届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自查,建立自查问题清单。

3、问题整改阶段(11旬-11日前):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村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整改、销号,确保整改到位。对侵吞或造成集体资金损失的要如数退赔;对侵占集体资产资源或者未按规定手续租赁的,要清理收回或者补办手续;对损害集体和农民群众利益的低价包”“长期包,要联合司法等相关部门,分类施策,依法清理,确保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4、规范管理阶段(长期)。着力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指导村以制度管人、管事,从源头上加大防治力度,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对集体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集体资产处置中存在的问题,指导村严格按照要求执行资金审批、审核等管理制度;做好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管理制度;对村重大事项未履行民主决策程序的,要执行村财公开、民主管理和监督制度。

、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业务部门和村要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指导下,扎实做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落实,要按照整治内容,认真细致开展工作。

2、落实整改查处。各相关业务部门要与区直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组织、财政、民政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研究问题线索的移送处理和解决机制。及时反映并努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做好专项整治查处工作。

3、坚持问题导向。各村要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报送专项整治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对问题进行销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