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1-1854602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9-17 公开日期 2021-09-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古培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古培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建议: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按照镇党委总体工作部署,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勤俭节约;推进财源建设,积极组织收入;坚持以人为本,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财务管理,推进财政职能转变,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现将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一)财政总收入完成3353万元

1、一般预算收入331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完成1822万元。

3、其他收入1200万元

(二)财政总支出完成3347.5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63.13万元(主要包含干职工工资、津贴。2019年严控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支出15.6万元,比上年递减了5%);

2、公共安全司法支出142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132.6万元,含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及运行;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8.9万元;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8.6万元;

6、城乡社区事务及环境卫生支出848.8万元(此项开支包括环境卫生公共设施430.8万元,环境卫生218环境卫生);

7、农林水事务支出682万元(此项开支包括农村安全饮水30万元、村级工资及运转经费、村级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282.6万元,村级精准扶贫37万元)。

8、教育支出85万元;

9、基本建设296.47万元。

2020年财政部门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潜力,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强化财政监督,促进了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新发展,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重点,努力支持经济建设

紧紧围绕镇十三届人大会议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突出工作重点,拓宽生财领域,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加大对基础设施、农村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精准扶贫等资金投入力度,高效力的促进“四个古培”建设。

二、深化改革,着力加强财政管理

2020年我镇在支出管理上建立健全了有关规章制度,严格按财经审批程序执行;合理调度各类资金,保证了工资的按时发放,并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最大的效益;强化“互联网+监督”管理,定期对村级和有关站所进行财务审计;杜绝了“三乱”和铺张浪费现象,维护了正常的财经秩序。同时随着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落到了实处,财政管理日益正规化。

三、统筹兼顾,致力保障重点支出

按照“优化结构、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兼顾其他”的原则,通过筹资控支,合理调度资金,充分利用各种关系,积极多渠道争取资金,在建设任务繁重,投入较大的同时,没有占用、克扣专项资金,没有影响镇、村两级的正常运转。例如环境卫生镇中攻坚、集中建房点等几项重点民生实事建设,全镇上下统一思想,克服守摊思想,下大的魄力,加大投入力度,改变落后的基础设施面貌。通过镇村干部群众上下联动,保证了政府工作正常有序的运转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增强了全镇干群快速发展的自信心。

2020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取得较好成绩。主要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人大监督指导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紧密协作,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履行职责,鼎力支持的结果,同时也是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的综合反映。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财政工作目前面临的各类问题和困难。一是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粮食生产等工作都受到严重影响,财政收入大幅下滑。二是乡村振兴带动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无疑要加大对村级组织、对镇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各项支出压力更加繁重。三是对农村环境保护和治理支出日益尖锐。四是财政管理机制还不尽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这些问题要通过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逐步加以解决。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三高四新”战略及建设“三园一区”升级版为指南,努力打造“产业兴镇、生态立镇、文化活镇、民生强镇”的发展思路,求真务实,砥砺前行,努力实现“汨罗南中心、乡镇创一流、全市争先进”的古培新局面。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及2020年度财政收支情况,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财政预算收入安排3350万元

1、一般预算收入631万元,

2、专项补助收入1820万元,

3、其他收入 899万元。

(二)财政预算支出安排3350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817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党建、政府、工会、团体、财政事务等支出。(其中人大25万元、政协9万元、党务28万元、政府、财政、纪检监察、组织、工会及相关机构510万元)。

2、公共安全115万元,主要用于政法、司法、信访支出,(其中:安全生产工作45万元,禁毒工作7.4万元,扫黑除恶工作8.4万元,综治工作14.2万元,公共区域视频监控体系40万元)。

3、教育90万元。

4、文化体育传媒80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92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就业补助、农村救济等支出(民政专项未列其中支出)。

6、农林水事务906万元(其中:农业66万元、水利(河长)46万元,林业(含森林防火)15万元、一事一议40万元、村级工资及运转经费200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资金30万元,村级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22万元,社会保障精准扶贫支出65万元。)

7、城乡社区卫生环境支出425万元。

8、人口与计划生育(含协会经费)129万元。(其中:包含计划生育支出42万元,出生防治工作专项经费、协会工作经费、村组计生工作经费17万元,疫情防控30万元)

9、基本建设636万元。

(三)消赤减债安排60万元

各位代表,为确保今年的财政收支预算实现基本平衡,我镇今年的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多,任务重。但我们深信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