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7/2017-715047 发布机构 新市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5-08 公开日期 2017-05-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新市镇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新市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确保稳定,加快发展,建设强镇,争创一流”的思路,围绕“ 环境为先、民生立政、强南富北、拓镇融城”的构想,瞄准“生态乡村、文化古镇、活力新城”这一目标,大力实施“工业进区、农业进园、农民进城”的“三进工程”,全面打造“民营经济、园区经济、外资经济、城镇经济”四大亮点,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大跨越,力争两年实现财政收入超千万的宏伟目标.为确保上述目标能如期实现,我们将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努力.

一、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联动优化环境,竭力搞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和安全生产、控建拆违、平安创建工作。一是清运陈年垃圾200多万吨,彻底清除塘坝、水库沟渠内积聚的垃圾200多处,二是加快废品回收行业的转型,对团山废品交易市场进行全面整治,绿化107国道和团螺山大道。三是安全生产和平安创建工作方面,完善和规范各项制度,配合上级部门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全面整治烟花爆竹经营,确保社会稳定。四是控建拆违工作,拆除一切违章建筑,零容忍,全覆盖,狠抓落实。拆除违章建筑6000平米。五是计划生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市委、市政府、卫计局召开的人口计生会议精神。再次进行台帐的清理和人口出生、死亡排查和清理工作。

二、领导推动、干部带动、群众主动,凝聚智慧努力搞好专项整治行动和支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镇村干部人人个个、认认真真、立足现实、着手未来,为新市镇经济发展出主意、想办法,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建立切实可行的奖惩激励机制,次次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干好本职工作和发展经济上来,把党员群众的智慧集中到服务地方建设发展经济上来。顺利完成了2017年新市镇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三、借助优势、借助先机、借题发挥、精准施策,全力做好“三篇文章”和建好“四大板块”。我们将以新市街古镇为核心,搞好文化古镇建设,利用新利村、团螺村、元宵、福兴、八里村的地域资源打造生态乡村,建设秀美农庄。引进外资企业入驻我镇投资新书村、黄金街、新桥、合心、丛羊、团山村全面活力新城建设。大力推进G536公路和“平益”高速公路在我镇的开工建设。一是以古镇为中心的生态镇区,古镇旅游区、金梅湖休闲区,镇政府为中心的政治经济的核心区、新桥、八里、团山市场区、高铁片区。二是生态园区。三是以团螺山为中心的生态旅游区,道路提质工程、全线绿化工程、集中居住工程。四是以新利和新桥垃圾场以南为中心的生态农业区(有机农业,生态农业)。

我镇主要问题

1.思想认识需要提升。没有树立科学经营城镇的理念,不能辩证处理城镇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过去片面注重追求服务园区,没有真正使我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适宜人居之所。农村人口转移不出来,不仅农业的规模效益出不来,扩大内需也无法实现。

2.体制机制亟待完善。由于部门之间缺乏相应的协调机制,相关专项规划与城乡规划难以协调一致,造成空间资源的浪费甚至产生规划矛盾。虽然完成了总规修编,但起点不高,难以紧密切合实际,操作性不强。另外,镇规划区控规编制大部分尚未启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镇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增加了规划管理难度。

3. 建设投入明显不足。近几年,全市投入小城镇建设的资金虽然逐年增长,但与邻近县市区相比仍然差距较大,如2012年到2016年,长沙县小城镇建设投入年均达30多亿元,而我市近三年城镇建设投入年均不到1亿元。同时,城镇建设主要靠政府资金投入,筹资渠道单一,特别是乡镇垃圾的收集填埋无害化处理,目前仅有新桥垃圾场勉强维持运转,导致成本较大。

4.产业带动能力不强。企业规模偏小,科技含量不高,产业化经营水平不高,市场竞争能力不强。农业产业链条不长,农业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5.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一是高铁片区的土地征收、安置拆迁等遗留问题十年未解决。二是工业园开发建设留下问题多,三是没有发展空间在国有土地、集体土地上的建房未办理国土、规划、建设、房产等相关手续的现象较多,导致违章建筑特别多。

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四大行动谋求新突破。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日产日清常态化。信访维稳工作立足于“早、小、了”不出纰漏,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掌握思想动态,做到有事不出镇,信息及时上报。积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三强三堵”行为,拆除一切违章建筑。

(二)城镇建管提升新档次。主动对接大长沙,打造特色古镇节点。严格按总规分区块控规,做好南环线,团螺山大道两边的土地规划和土地储备。打造集聚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重镇。巩固元福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谋划乡村旅游发展新思路。

(三)城镇发展瞄准新方向。依托古镇的独特人文条件、良好的区域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尝试走休闲观光农业新路子,积极打造团螺山景区,新利四季果园。积极培育新兴市场主体。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学生回乡创业等多种方式,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旅游休闲等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积极推进农村淘宝电商发展,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一个三个产业齐头并进,四板块协调发展在全市“三园一区,一江两岸”发展格局中独占鳌头。

面对新常态、新使命、新征程,我们责任在心、重任在肩。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广大群众的信任和重托,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生态乡村、文化古镇、活力新城”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