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16-652520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0-26 公开日期 2016-10-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川山坪镇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川山坪镇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

今后五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川山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务必要始终保持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凝心聚力,艰苦奋斗,以百倍努力推动川山跨越发展。今后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奋斗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和镇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增加居民收入为核心,以开放招商建设为重点,加快发展新型产业,夯实镇村基础设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协调发展各项事业,实现经济更快增长、发展更具活力、特色更加鲜明、生活更加富裕、社会更趋和谐。地区生产总值保持1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到2020年,税收突破1800万元,财政收入突破3000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努力将新川山坪镇打造成产业大镇、经济强镇、小康富镇、生态美镇、文化名镇、和谐新镇。

为实现上述奋斗目标,今后五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调优结构,抓转型增效益,建设产业大镇

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重点发展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培育新兴产业,调优产业结构,厚植产业基础,以产业带动全镇经济快速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整顿生产秩序,严打废水乱排、废渣乱倒、材料乱堆行为,建设标准化生产车间,实现降尘降噪、雨污分流、环保生产。启动石材产业先导区建设,提高准入门槛,引导企业集聚发展、抱团发展,努力将其打造为湘北最大的石材集散交易基地。进一步规范发展光学仪器产业,适当扩大规模,实现由家庭作坊生产向车间化生产转变。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铸硬产业品牌,推动传统产业向精加工、高端化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充分发挥我镇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集种养、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绿色生态农业。坚守耕地红线,严打违法占用耕地、改变耕地性质行为,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杜绝连片抛荒现象,鼓励发展适当规模的特色种养业,通过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全面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技推广、疫病防控工作,坚持科技兴农,鼓励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育现代新型农民。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盘活存量土地,加强国土管理,强力控建拆违,为承接长株潭产业转移、打造长沙后花园预留足够空间。大力引进和发展生物科技、新能源、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

二、坚持项目带动,抢机遇夯基础,建设经济强镇

利用汨杨公路拉通的交通优势和靠近长沙的区位优势,以大开放带动大招商,以大项目拉动大建设,以大投入推动大发展。全天候开放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我镇经济的主要引擎,大力争资引项,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招商引资新格局。全力做好落户项目服务工作,及时有效解决项目落户、建设、投产、运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创优经济发展环境,保持高压态势,严打“三强”、“三堵”等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全身心推进项目建设。协调推进达摩岭抽水蓄能发电项目建设,力争2020年底前全面投产;推进汨杨公路拓改、商业步行街、学校公租房等一大批工程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以步行街和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拓宽集镇发展空间,将集镇建设为格局新颖、商贸繁荣、环境优美、生活便捷的现代化城镇。继续加大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项目,着力硬化“断头路”,加强水库、小山塘、小灌区的建设和管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全方位增强财政实力。培育壮大财源税源,整顿规范税收征管秩序,做到应征尽征,有效增加可用财力。建立规范、透明、高效的财政管理机制,着力优化财政质量、调优财政结构,保证镇村两级正常运转。坚持勤俭办事,落实“八项规定”,压缩一般性支出,大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三、坚持以人为本,重民生抓保障,建设小康富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让全镇人民均等享受发展带来红利,让更多的川山百姓过上美好生活,确保2018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坚持“123456”扶贫攻坚工作法,用好用活扶贫政策,扎实推进易地搬迁、低保兜底、雨露计划、小额信贷、技术帮扶、产业帮扶等扶贫措施,让贫困户更快走上脱贫道路,举全镇之力,确保全镇1854户、5861名贫困人口在2017年底全部实现脱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相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新农保成果,加强救灾救济工作,确保残疾人、因灾致贫等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加大敬老院建设和经费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好五保供养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大力实施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努力改善困难群众和低收入人群居住条件。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基础工作,提高计生服务水平,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积极推行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住岳阳模范。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重大传染性疾病预防和监控,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管理和监管,提高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

四、坚持绿色发展,重保护提品质,建设生态美镇

大力保护我镇山水资源,适度开发利用,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努力建成天蓝地绿、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秀美川山。加强环境治理。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垃圾压缩收储中转站,鼓励垃圾分类处置、分户消纳,加大全域保洁力度,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低碳生活成为时尚。结合生态红线区划定工作,实施最严格的饮用水源地保护措施,对望塔水库、桥坪水库、关山水库等饮用水源地实行圈区保护。全面推行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突出整治养殖污染,全面禁止引进高污染项目。巩固麻石矿山污染专项整治成果,实施青江河重金属污染治理、 “三清五改”等专项行动,让全镇人民喝上更干净的水、呼吸更新鲜的空气、吃上更安全的食品。打造特色景区。以保护开发玉池山和湖鼻山为重点,依托佛教道教文化和达摩岭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将其打造成环境优美、服务周到、宜居宜游的养生休闲景区、旅游文化景区和生态农业景区,加强景区道路、酒店、民宿、特色饭馆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让景区能够吸引人、留住人,积极融入全省假日旅游经济圈,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建设秀美村庄。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完善城乡规划,强化规划执行,分类指导,因村施策,优化农村生产、居住、生态和基础设施的空间布局,加快宜居村落建设。积极引导村民规范建房,大力推进村组公路、屋场、公共场所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提高森林覆盖率,让人们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五、坚持点面结合,善挖掘树品牌,建设文化名镇

着重挖掘川山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让名山、名人、名笔、名景成为推介川山的响亮名片。全力打造文化品牌。完善招商激励政策和相关配套措施,深度挖掘“湘中七子”——周锡浦、周锡渭,“父子进士”——李星沅、李恒誉,孙中山挚友任鹤年等历史名人的文化潜力。做大做强川山毛笔文化,着手将川山毛笔加工技艺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南岳行宫的道家、佛家文化为龙头,带动湖鼻仙峰、玉池山风景名胜区开发,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景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强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发挥诗联、老年协会作用,深入开展文明村组、文明屋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时代精神,努力营造良好家风民风社风,让四方来宾切实感受到川山的文化底蕴。实施科教兴镇战略。继续加大投入力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改善教育条件,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充分调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积极性,着力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六、坚持依法行政,强服务促高效,建设和谐新镇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镇,让公平正义之光照进人们的心里,形成团结友爱、互帮互爱、和谐相处的社会氛围。狠抓综治维稳,建设法治川山。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加强群防群治和农村基层治保调解组织建设,巩固“平安创建”成果,推动综治民调迈上新台阶。加强法律援助,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危化品、食药卫生、消防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创建岳阳市平安乡镇。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精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严格目标管理,强化行政问责制,严查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树牢公仆意识,努力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强化政务公开,加强科学决策,自觉接受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以良好形象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各位代表,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下,精诚团结、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为谱写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川山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