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20-1713173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6-12 公开日期 2020-06-1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川山坪镇2019年工作报告及2020年工作重点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川山坪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6日)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镇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三个汨罗”建设总原则,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坚定贯彻发展新理念,始终坚守脱贫攻坚初心使命,积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常态,按照市委、市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补短板等决策部署和镇党委各项工作要求,以助推乡村振兴为总揽,以落实重点工程项目为目标,以加快集镇建设为抓手,抢抓机遇,创新发展,攻坚克难,奋力谱写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川山新篇章。

一、综合实力持续增长

一是主导产业全面推进。工业方面,麻石转型升级加快,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农业方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加快,大户连片承包种粮范围扩大,粮食产量保持稳定,农民持续增产增收;高标准农田建设1600万元项目落户我镇,在麓凤寨、清泉、芭蕉等村已全面开工。二是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村民集中规范建房规范有序、湘汨砂石、商业步行街开发有序推进,乐福田矿山开发成为市里防范金融风险的重点工程;12月18日,四大家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了矿山,喻书记、朱市长、闵主任、彭主席和所有参加视察的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我镇在服务矿山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燕塘、枫树坪、水卜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已全面入住,玉池山地质灾害治理二、三期已经启动,白水江治理初见成效,麻石产业先导区建设准备就绪。三是基础建设全速推进。农田水利设施方面,塘坝清淤79口,白水江综合治理,耗资300余万元;除险加固小一、小二型水库1座,硬化山塘18口,修建、硬化、疏浚灌溉水渠近10千米;电力设施方面,加强电网改造和升级,确保用电平稳;交通建设方面,完成自然村通村公路硬化55公里,惠及全镇16个村。

二、乡村振兴持续推进

今年我镇深入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全力营造全员参与、全面提升、全域攻坚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使命感、幸福感。一是突出服务保障。投入资金100万元,全面实施池改桶;与保洁公司签订垃圾清运合同,聘请专业清理队伍对全镇进行日常保洁,保洁员维护大面卫生,并对垃圾死角定期进行地毯式清理,强化“河长制”管理,对沟渠塘坝进行常态化巡查和保洁。二是突出全域整治。明确各村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牵头抓总。紧抓一路、一江,持续发力S201路域整治,全面推进青江河水域治理,充分发挥“河长制”、“路长制”工作效用,带动全域综合治理升温;紧抓规定动作。紧紧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任务要求,按照“拆到位、清干净、摆整齐、栽绿化”基本思路,紧盯重点关键,集中火力强化攻坚,“四房”拆除强势推进,共拆除“四房”1628栋211653平方米,拆除偏杂屋7栋360㎡,拆除违建钢架棚、亭70个50402㎡;腾退土地562亩,复垦复绿121.9亩,实施增减挂17.56亩。三是突出示范带动。持续发力秀美屋场打造、“四园”景点建设,全力打造大山杨、菖蒲塘、高华冲、燕塘湾等一批可推介、有故事、有亮点的秀美屋场;集中攻坚工作中涌现的很多优秀先进典型:大三杨杨拥军、玉池山村邵明两人,工作积极,表现突出,深受群众认可,在集中攻坚行动中被岳阳市委组织部大力表彰;燕塘村退休的周将军带头捐资,在建设秀美屋场时亲自参与设计,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督查质量,是乡贤的优秀代表。同时,紧抓各村秀美屋场建设,突出示范带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切实推进集中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四是突出思想转变。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制定了实施方案、村规民约,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在主干道张贴了大型广告牌10块、大型固定墙体标语80处;通过“一次会议(户主会)、一张通告(倡议书、公开信)、一本手册(口袋书)、一个宣传专栏”等多途径、深层次、全方位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满意感稳步提升,全员参与,全域推进,全面提升的攻坚氛围进一步形成。五是突出机制创新。健全红白理事会履职能力,推进全域禁炮、移风易俗工作;健全美丽乡村协会履职能力,持续督导全村秀美屋场建设,加快秀美屋场打造进度;健全筹资委员会履职能力,推动分户收费制度落实,推动全域村庄清洁行动落实到位;健全卫生户评比工作考核机制,提高群众保护环境卫生、爱护美丽家园的意识,自觉参与、主动爱护、切实解决房前屋后、村组屋场乱堆乱放、垃圾乱倒等突出问题,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将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社会治理持续向好

一是在安全生产上出实招。持续抓好打非禁燃、校园校车、食品食堂、矿山开发、特种设备设施、森防林火、道路交通安全;重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涉砂、涉矿等违法违规行为,镇政府联合执法部门多次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非法采砂、洗砂行为38次,共拘留3人、扣押各类运输、挖掘车辆15台;关停非法麻石加工企业5家;取缔非法地下加工作坊1家,收缴销毁非法销售、存储烟花600余件、鞭炮1500余挂,总价值5万余元;全力推进创建岳阳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推动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二是在公众安全感测评上求实效。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召开了专题会议,搭建了工作班子,召开了户主会议,开展了走访调研,下发了文化围裙;我镇始终坚持为民服务意识,把“民生”工程当做促进公众安全调查工作更进一步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各类惠民政策、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稳步提升。三是在平安创建上用实功。成立镇执法队伍,多部门联合巡逻巡查,形成全天候、常态化、无死角高压态势打非力度,全力推动我镇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强化线索摸排,强化精准打击,健全工作机制,设立举报电话,在全镇各村及政府设立举报信箱17个,全年开展扫黑除恶摸排12次,切实推动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质增效;大力推进信访维稳,全年答复涉汨舆情19件,市长信箱16件,12345热线600余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权益不受侵犯。我镇注资200多万元开通了“雪亮工程”,在主要交通要道安装监控探头188个,为平安创建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

四、脱贫攻坚持续发力

一是抓实精准识别。开展全镇脱贫攻坚精准摸底大排查,实施干部大走访、政策大宣传、措施大落实行动,精准贫困信息,确保全镇建档立卡识别率100%,产业扶贫覆盖率100%,群众满意度高,全面落实“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及时更新国扶系统人员信息数据,全年共清退4户17人,新识别8户25人,确保动态调整到位;二是抓牢政策落实。下拨16、17年易地扶贫搬迁户产业后续扶持资金13000元/人,入股8家专业合作社,采取分红返利方式,持续5年,确保贫困户本金、收入共3000元每人每年;18年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3个,解决194户655人住房安全问题,目前已实现全部搬迁入住,拆旧复垦、复绿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规范管理大行动,统筹推进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全区服务管理工作,促进安置区管理社会化、科学化、规范化。完成危改任务207户,已下拨危房改造资金315万元;教育帮扶650人次,发放助学金59.3975万元,动员引导社会人士参与教育扶贫,资助69人次,19.28万元;开展“荒山变银行,党建焕光芒”主题党日活动,为贫困户人均种植油茶苗30株,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实施叠加式产业帮扶政策,投入产业资金339.48万,确保脱贫户稳得住、能持续,为2020年全面脱贫夯实基础。三是抓细责任担当。强化责任、强化调度、强化纪律、强化督查、强化考核,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引导保障到位,资金保障到位力量保障到位。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将任务细化分解,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积极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格局。11月22日,岳阳市脱贫攻坚检查组到我镇玉池山进行了深入检查,12月3日,省易地搬迁检查组检查了我镇三姊安置点,12月13日,省脱贫攻坚检查组又对玉池山村进行全面检查;一项市检、两项省检都得到了领导充分肯定和好评,交上了一份领导和群众都满意的答卷。

各位代表,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积极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党群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党员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川山发展的各界朋友、乡友乡贤,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干事创业热情有待进一步提高、开拓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增进,部分干部畏难情绪严重,做事没有激情;二是精准扶贫工作各村发展不平衡,部分贫困户依然存在“等靠要”思想,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扶贫扶智扶志的意识思想根植不够深入,全面脱贫任务依然艰巨,脱贫成效巩固仍需进一步夯实;有些村扶贫工作相当扎实,工作非常到位,扶贫资料、数据、信息、台账详实,群众知晓率、满意度非常高;但也有极个别村,还是不温不火、不急不缓、甚至一动不动,扶贫工作进度、力度都还让人堪忧。三是部分重点工程项目进度与预期目标存在较大差距,一些民生实事还没有办理到位,如:改厕工作,质量、效果、进度不佳;有些村的安全饮水工程落实了一年多,现在仍处在建设阶段等等,请大家务必提高认识,放宽格局,争取把这些民生实事、民生工程、惠民利民的大好事落实到位。当然,这些问题,也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正视矛盾、直面问题,凝聚共识、群策群力,狠抓落实。

2020年工作重点

后段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三个汨罗”建设,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千方百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全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建设“三个汨罗”川山新篇章,全面深化“三大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一条主线”,全力增进川山人民获得感。

要始终突出党建引领这个核心要素、重中之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任务,引导镇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在实践工作中全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履职尽责,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修养、树牢底线,促使工作效率和工作实绩得到显著提高。一是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需要我们长期坚持,长期学习。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结合镇村工作实际,紧扣初心使命,紧盯学习主题,紧抓规定动作,紧跟示范引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主题教育的内在精神实质,推动党中央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要扎实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政策在一线落地、形象在一线树立,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创造实绩,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取信于民,彰显公仆本色,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融洽干群关系。三是要着力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解决能力不强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解决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解决群众观念淡薄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勤廉意识,解决自律不严的问题。要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坚守“两条底线”,全力增进川山人民安全感。

1、继续坚守民生保障底线。一是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始终坚持“三项原则”,把握社会保障发展防线。要坚持标准与生产力水平相适应;要坚持区域差别与实际向对应;要坚持循序坚持,保持政策连续性,避免产生社会矛盾。要持续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相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新农保成果,加强救灾救济工作,确保残疾人、因灾致贫等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加大敬老院建设和经费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好五保供养政策。二是强化科教文卫事业。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力度,建设更高标准的教育环境、设施,打造几所示范性的重点初中、小学,万林小学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很到位,为我镇的教育事业改革提高了很多借鉴经验、蓝本;继续加强卫计工作,强化卫计队伍建设,规范村级卫生室管理,夯实农村医疗服务系统,推进健康扶贫政策,切实保障群众健康。三是强化公共安全防线。一方面要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重点推进创建岳阳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持续开展岁末年初安保维稳工作,将其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千方百计、严防死守做好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实施一对一负责、一对一跟控,坚决做到“本地不聚、外地不串、北京不去、网上不炒”,确保在春节期间,不出现群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平安创建工作,结合12345平台回复、岳农平台服务、川山公众号推介推广、村组微信群等,继续加大平安创建宣传力度,进一步造浓声势氛围,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操心事、忧心事、烦心事,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进一步完善全镇“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确保“全镇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进一步强化群防群治和农村基层治保调解组织建设,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惩“村霸”等黑恶势力,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动平安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2、继续坚守生态环境底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理念,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生态保护,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突出麻石转型升级工作,进一步巩固扩大集中整治成果,结合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麻石产业园建设问题,全力向上级部门单位争资争项,突破用地规划选址、资金瓶颈难题,尽快推动麻石产业园建设破土动工;要进一步推进矿山秩序整治、工业污染防治、白水江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修复,进一步抓好“河长制”工作落实,定期开展巡河和明查、暗访督查,发现问题,拉出清单,销号管理,坚决整改。进一步强化环保监管执法,严控饮用水源安全、严控无证大规模养殖、严控规范集中建房,严控麻石企业违法生产,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三、打赢“三大攻坚”,全力增进川山人民幸福感。

1、全面深化脱贫攻坚。今年我镇脱贫攻坚任务还很重,压力还很大,万万不能麻痹大意,要时刻保持警惕,要时刻与贫困群众、联户帮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切实按照“123456”工作法,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按照党员“四帮一促”工作方法,帮助117户261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啃下最后一块“硬骨头”;持续推进产业扶贫、产业后扶政策落地生根,全面保障全镇4个安置区404户1363人贫困户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进一步强化脱贫举措,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成效,坚决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全面深化项目攻坚。抓好省道S201提级改造,全面对接大长沙,承接长沙产业转移;抓好乐福田矿山开发开采,确保规范运营、安全持续、绿色生态;抓好麻石转型升级,继续打响川山品牌;抓好玉池山通景公路建设,积极融入省级旅游生态圈;抓好玉池山、湖鼻仙峰开发建设,推动康养项目落实落地;抓好特色集镇开发,改善乡村面貌和人居环境;抓好青江综合商业步行街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抓好金门坝集中建房点建设,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抓好一职中征地拆迁,顺利推进工程建设;抓好通村通组自然公路硬化,打通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后一公里”,做到早规划、早申报、早完成。

3、全面深化集中攻坚。一是要强化资金保障。日常保洁管理要到位;二是要强化全域整治。紧抓一路一江,带动全域综合整治持续升温;三是要强化示范带动。持续发力秀美屋场打造、“四园”景点建设;四是要强化思想转变。造浓宣传氛围,形成攻坚合力;五是要强化机制创新。健全机制体制,增强群众意识,拓宽资金来源;要紧紧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的任务总要求,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集中攻坚工作总方针,按照“拆到位、清干净、摆整齐、栽果树”总思路,持续改善川山人居环境,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秀美川山,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新时代前程似锦,新征程任重道远!川山方向已经指明,川山蓝图已经绘就,奋斗目标令人鼓舞,大好形势催人奋进,工作任务是艰巨的,唯有脚踏实地的奋斗才能到达幸福的彼岸。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以百折不挠的精神状态、以一往无前的工作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力作为,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