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22-1908590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2-09 公开日期 2022-02-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2022年工作重点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2022年工作重点

今年我镇将加强规划引领,着力系统推进,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以农村宅基地改革为抓手,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建设农业产业聚集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努力建设美丽、美好、美誉的“大美桃林”。

(一)深化宅改工作,做好结合文章。目前,全镇18个村已进入宅改收尾阶段,群众主动缴纳有偿使用费220万元。下一步,我镇将深化宅改试点工作,协同推进乡村治理,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一是与打造宜居乡村相结合。将宅改成果延伸至整治脏乱差环境、破除婚丧陋习、增进邻里和谐、弘扬文明新风等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不断引领文明新风,努力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二是与壮大村集体经济相结合。一方面用活闲置宅基地。利用腾退宅基地开展土地增减挂钩、流转、抵押再利用,带动村集体创收,带动村民发展特色农作物,增加村民收入;另一方面,科学使用有偿使用费。用这笔资金“以奖代投”撬动3倍、5倍甚至10倍的社会投入,成为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农业产业的有效补充,增强农村活力。

(二)推广土地流转,盘活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双引双带”机制的作用,围绕“盘活土地资源、发挥土地效益,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的思路和目标,促进村级、合作社和村民协作共赢。一是分散种植变统一规划。将持续推进“党总支+农户+种植大户(合作社)”的新型土地流转经营模式。采用“反租倒包”的方式,村民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作担保把土地统一流转给种植大户,推动全镇由传统的分散种植模式转变为统一种植和统一管理指导。二是散乱小田变集中大田。将推广高丰村通过社会资本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模式。村支两委与低产田农户达成协议,低产田农户承诺5年内不要租金。合作社则用免除的租金投资建设高标准农田,铺就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秀美田园画卷。三是农业大镇变农业强镇。将依托生态资源、地理资源和产业优势,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契机,依靠桃林商会,充分调动龙头企业、农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农业规模经营的积极性,集合先进生产技术、现代生产设备和企业化管理模式,建成具有一定规模优势的瓜蒌、水果、水稻、红薯、油茶等产业基地。

(三)推动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一是调整学校布局。将通过“撤、并、建”等措施,使学校布局进一步合理化、科学化。逐步有序把奋斗、双墩、赤卫3所完小撤并停办;新塘、火天、桃林3所初级中学撤并停办。调整后,全镇的学校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有利于教育资源的统筹。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持续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着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三是改善办学条件。一方面,将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配套完善教育硬件设施,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坚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全面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另一方面,将依托桃林商会,鼓励能人回乡支持家乡教育,计划筹集桃林寺镇专项教育基金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