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17-721993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5-22 公开日期 2017-05-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罗江镇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

     

 

为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深刻汲取“1.24”岳阳市经开区鞭炮仓库爆炸事故和“2.27”白塘镇非法生产烟火药较大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镇人民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开展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程为依据,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安全专项整治要求,强化安全责任制落实,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镇社会平稳发展、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整治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理顺、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应急救援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三、具体行动

(一)工作任务

深入调研,仔细排查,找准全镇范围内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短板。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和社会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建筑、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时间从20173月开始至201712月底。突出抓好各领域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和隐患整改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细化目标,落实时间表、责任人,既立足当前,解决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又着眼未来,为长远安全打基础、增后劲。

(二)工作措施

1、消防电力安全检查监管。各村民委员会、各联包村干部要补齐冬春季节火灾易发、高发短板,补齐农村电力、通信设施等安全短板。以30户以上自然组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单位场所为重点,以三线共杆、私搭乱接为重点,全面开展火患清剿、非法用电清查,确保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隐患。

2、交通运输安全检查监管。加强对乡村道路的安全监管,对重点路段、存在安全隐患的的路段补齐安全警示牌、减速带短板。对域内的107国道、十古路段搞好路域环境整治,补齐路域环境治理、乱圈乱建治理和绿化、亮化短板。

3、校园校车安全管理。补齐农村校车安全管理短板,杜绝社会车辆参与接送学生现象和校车超载超员行为。各学校要根据季节特点,学生年龄特点,搞好学生的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要加大对留守儿童的管护,特别要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监管,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确保校园校舍安全。

4、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补齐各类建筑施工工程安全短板,以防范建筑工程起重机械伤害、施工坍塌和高处坠落等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对重点施工部位和环节进行检查和治理。加强辖区内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5、公共安全监管。补齐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三合一”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场所、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安全短板,抓好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建筑防火、室内装修电器线路设备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特种设备、工贸企业、水上安全、森林防火、农机安全油气管道等其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由各责任单位和监管部门补齐短板,查找隐患,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安全。

6、消防安全监管。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开展隐患排查,重点对学校、卫生院、幼儿园、敬老院等消防重点单位进行不间断安全检查和巡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召开镇村两级会议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意识。

7、液化气使用安全监管。加强宣传教育,按市建局要求抓好液化气站的管理,经常组织开展对全镇范围内的燃气经营场所的安全大排查,使监管工作常态化、日常化,切实解决液化气站无证经营、不符合安全条件经营乱象,切实提高燃气经营单位及使用者的安全意识。

(三)工作要求

    1、切实明确责任。这次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是确保今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重要措施。各单位、各部门要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高度,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真抓实干。

2、认真做好自检自查。全镇各村、各部门单位要组织开展对辖区内及分管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自改活动,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整改,做到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

3、强化隐患治理。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将采取强制措施予以整改;对整改无望、危险性较大隐患的企业,依法予以停产整顿或关闭;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重大隐患单位要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法律规定时限进行彻底整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负起本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的主体责任,采取超常规措施,坚决消除各类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4、严肃责任追究。全镇各单位要认真负责地组织好这次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对因工作部署不及时、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态度不积极、安排有漏洞、检查走过场、整改不到位而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有关责任人责任。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成立罗江镇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倪勇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颜念龙同志任副组长,李勇军、杨志国、徐政、邹喜成、宋立文、彭刚、颜龙、邹巍峰、李卫知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综治维稳办,由镇安监站长邹喜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宣传车辆、网络等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各村主要路口、重要路段、各屋场设置烟花爆竹打非宣传标语、宣传图画、举报电话以及警示标牌等,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强化安全意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三)强化督查。镇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领导小组派出督导组采取走访调研、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村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开展情况督导检查。对问题突出的村,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镇党委、政府将把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纳入安全生产年度综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