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17-660010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3-06 公开日期 2017-03-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归义镇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归义镇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

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关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持现有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建立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制度,依法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引导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二)主要任务

在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承包耕地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着力解决农民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证地不符、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把承包地块面积、合同、权属证书全面落实到户,实现承包经营权属证书标准化、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化、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土地确权成果档案规范化。

具体目标任务:在村组两级开展先行一步试点的基础上,以国土提供的“二调”1:2000正射影像图为基础,在2017年1月30日前基本完成我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到户工作,在2016年8月份前完成登记簿档案管理及相关信息系统平台建设,颁证时间按照省里的统一安排进行。

(三)基本原则

1. 确保稳定。坚持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确保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不变,保持二轮土地承包合同基础起止年限(1996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不变。严禁借机违法调整和收回农户承包地。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疑难问题,避免产生新的矛盾,确保农村和谐稳定。

2. 依法规范。严格按照《物权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开展确权登记颁证,确保登记成果完整、真实、准确。对确权登记颁证中的争议,有法律政策规定的,依法依政策进行调处;对一些疑难问题,在不违背法律政策精神的前提下,通过民主协商妥善处理。权属争议未解决的,不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3. 群众主体。要依靠、尊重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确权登记颁证中的重大事项均应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依法民主讨论决定,村组集体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方案,要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内部充分讨论,达成一致,切实做到农民自己的事让农民自己做主,不得强迫命令,不得顶替包办。

4. 分类指导。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先易后难,镇乡都要办先行一步示范点,然后铺开,切实做到积极稳妥,规范有序。

5. 分级负责。确权登记工作由镇里具体指导,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乡镇组织协调,村组具体实施。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确权范围。这次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主要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的耕地全面进行确权登记颁证。对采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其他方式承包的农村集体土地,要摸清底子,做好登记,加强管理。

(二)摸清承包现状。对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现状,包括土地承包台账、合同、承包农户家庭成员和承包地块、地类、地上附着物工程等信息进行全面调查,对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合同、证书、档案进行全面整理,按档案管理要求进行修复保全,摸清承包地现状,并创造条件,推进土地承包原始档案规范化管理;对影响登记开展工作的突出问题要实行台账管理,制定处置预案;处理具体问题要尊重历史,照顾现实,民主协商,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三)精确权属认定。在完成土地承包摸底调查、处理好现有土地承包纠纷的基础上,以已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发放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和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为主要依据,查清发包方、承包方等有关信息,填写承包方、发包方调查表;查清承包地块面积、四至和空间位置等信息,填写承包地块调查表,制作地块分布图,把发包方、承包方、承包地块调查清楚,把权属核实确认清楚。

(四)完善承包合同。根据权属调查公示确认的结果,按照规范的合同文本,针对不同的情况,分别采取补签、重签、变更、解除、终止合同等方式完善土地承包合同。

(五)建立健全登记簿。依据土地承包合同,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记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内容,做到登记内容完整规范,数据准确无误,图、表、册一致,人、地、证相符。依法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互换、变更、注销等登记。

(六)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制度。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管理规定,落实土地承包档案管理制度。在完成确权登记并通过省镇检查验收的情况下,根据农户申请,由镇人民政府适时颁发证书。承包经营权证书载明的户主或共有人,要体现男女平等的原则,切实保护妇女土地承包权益。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地的,也要向承包方颁发证书,并注明确权方式为“确权确股”。为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衔接,今后可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承包农户可自愿申请、免费换取与不动产统一登记相衔接的证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由省统一印制。

(七)建立管理信息平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数据和资料,由镇经管局建立符合全省统一标准的农村土地承包信息数据库和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开展土地流转、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等管理服务,探索建立整合农村土地大数据应用服务、耕地整理和质量建设、测土配方施肥、农业种植适宜性评价、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等管理系统。

三、工作步骤

严格按照农业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规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数据库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要素编码规则》、《湖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技术方案》等标准,充分利用国土部门最新工作底图、“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确权成果等土地调查资料和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成果,以农村土地一、二轮承包为基础,实施我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一)工作准备阶段(2016年10月30日前)。一是搞好宣传发动。利用广播电视、会议、横幅标语、宣传车等形式,深入开展宣传发动,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认真组织镇乡村三级工作人员培训。乡镇场要将培训落实到联包村干部及村干部;各行政村要将培训落实到业务骨干和村民小组长,同时要逐组召开户主会议,讲解政策、调处矛盾,统一群众思想。三是由上级公开选定招标技术队伍。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选择北京东方道迩技术公司分担全镇确权登记颁证的技术服务工作。四是村级要办好先行一步示范点。各村、社区也要相应办一个先行一步试点村,先行试点时间要先于大面推进一个月以上,便于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稳妥推进大面工作。

(二)摸底制图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即发包方、承包方、承包地块调查,形成摸底调查基本信息表,此项工作以村组为主体进行;以农户目前实际承包耕作的丘块和土地二轮延包的原始登记承包数据为依据,在已有符合精度要求的影像图的基础上,形成确权登记工作底图,制图工作由技术公司在乡村提供相对准确的摸底调查基本信息表基础上进行。

(三)调查指界阶段(2016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根据工作底图和摸底调查基本信息表,开展权属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填写发包方、承包方、承包地块调查表。利用地理测绘信息技术,查清承包地块现状及空间位置等信息,在工作底图上加工制作调查草图,结合现场指界确认(由村组派专人配合技术公司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界),通过地理信息技术计算承包地块面积,将承包地块面积、四至及空间位置等信息数据化。

(四)公示确认阶段(1月1日至1月31日)。对技术公司制作的鱼鳞图、承包地块信息表进行公示、并进行勘误修正,公示无误后,由农户签章确认,制作地块分布图,形成规范的确权登记数据,完善承包合同,建立登记簿,将资料整理归档。

(五)总结完善阶段(2月1日至3月20日)。对承包土地清查核实原始资料、二轮承包面积变动情况核实表、土地承包方案及会议记录、乡镇场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备案的登记簿、土地承包合同、发放到户清单、土地承包管理文件和制度、土地流转合同、流转清册等相关资料,装订成册,专柜存放,专人管理,作为永久性档案。镇里组织对各村、社区的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并对全镇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认真分析,查漏补缺,迎接省及岳阳的检查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归义镇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任组长,镇人民政府镇长为常务副组长,联包村干部,村支书等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造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确权登记颁证的日常工作。

(二)准确把握政策。严格执行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政策规定,确保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稳定。不得违背农民意愿,行政推动确权确股不确地,不得简单地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名义强迫不愿确股的农民确股。整村或村民小组整组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地的,需要向镇人民政府申报,经上级批准后方可实行。这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主要采用地理信息测绘技术开展地块测量,一般情况下不开展实地丈量。对于调绘面积大于二轮承包登记面积的,只要边界清晰、承包权属没有争议,即可据实登记,承包关系不变。对承包面积争议大、大多数群众要求实测的,实测面积经公示后据实登记。切实维护农村妇女的土地承包权益,把妇女的土地承包权在登记簿、经营权证书上进行落实。积极鼓励引导农户进行土地互换,探索总结解决耕地细碎化经验。各类涉农惠农补贴暂不与这次确权登记面积挂钩。

(三)严格质量标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长久大计,必须做细做实,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各乡镇场要根据实际,统筹安排,科学把握进度,分期分批,积极稳妥推进。先抓试点,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范围。

(四)落实资金保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不得向农民收取费用。镇财政按照4元/亩安排村组误工及伙食补助。国土资源局免费提供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用于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

(五)明确部门职责。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切实履行好职责。农业组承担牵头职责,负责政策研究、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和工作指导;国土组要及时提供土地勘测情况和基本农田有关数据资料,配合经管部门做好基本农田到户入证工作;财政所负责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资金保障;司法所要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林业站负责退耕还林土地变更为林地的衔接工作;办公室负责协助搞好确权登记过程资料和结果资料的规范和收集、建档存档;派出所负责及时提供确权登记颁证所需农户户籍资料,各组成部门要按本部门的职责分工,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共同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和农村社会稳定。各村、社区要按要求协调和组织好各项工作,并扎实做好土地承包纠纷的调解,加大排查力度,及时化解土地承包经营纠纷。

(六)严格督查考核。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纳入镇委、镇政府2016和2017两个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由镇办公室、镇纪委牵头,镇农业组参与,成立工作督查班子,负责分阶段对各村、社区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督查。办公室要制定详细的工作细则和考核细则,确保工作能够平稳推进:镇村二级要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按照镇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办公室关于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度的具体日程安排,由考核组对各村、社区工作进度分期考核,将排名通报全镇,下拨工作经费的数额与工作进度直接挂钩。

(七)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体系,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以确权登记颁证数据库建设为平台,加紧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体系、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服务体系。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为了切实做好本次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妥善解决大量的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历史遗留问题,在镇经管站下设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庭,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及土地流转等具体工作。要充分利用本次确权登记成果,尽快开展面向社会公众、面向镇场的高效便民服务,促进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规范全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的仲裁,切实解决好有关土地承包经营的纠纷和问题,确保农村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