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4-2152978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01-08 公开日期 2024-01-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交警大队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以来,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重点结合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创新交通管理“安全首讲”,紧盯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压减亡人交通事故的工作目标,遵循“重预防、强整治、排隐患”的原则,多措并举,全方位构筑安全防线,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取得较好实效。

一、工作成绩概括

半年度绩效考评涉交项目排名岳阳市第一,1-10月支队“减量控大”考评综合排名全市第三,2023年全省交通安全“春季攻势”暨“春季守护行动”中被省厅交警总队评为县级成绩突出集体(共10个),因事故预防工作创新亮点、亡人事故压减成效显著,我市在省道安委6月26日全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经验交流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向全省推介汨罗市“安全首讲”交通管理经验做法6月30日,市委书记曹普华在岳阳市《每日汇报》期刊中刊发的《汨罗市创新“安全首讲”机制,强化道路交通事故防控经验获全省推介》的信息上批示“值得全市县市区学鉴”,推广汨罗经验;岳阳市市委办第6期《领导参阅》刊发汨罗市创新“安全首讲”机制,强化道路交通事故防控经验做法;大队事故处理中队牵头撰写的《汨罗市2023年上半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分析研判报告》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作为优秀研判分析报告,要求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学习借鉴2023年8月,我大队荣立岳阳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目前,省抽测我市城市、普通道路平均戴帽率90.14%,排名岳阳市第一,全省第23位。2023年1月1日—11月30日,我市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发生率和亡人率同比分别下降23.44%、23.08%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重拳出击强整治

1、持续加大重点交通违法整治力度。今年,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3466起,其中酒醉驾1165,无证驾驶1554;开展“摩电专项整治行动”485次,共计查处摩托车、电动车违法54033;办理刑事案件323起,行政案件206起,一般程序交通违法案件7318起,吊销驾驶证307本,移送纪监委涉酒类案件“四类人员”363人。

2、持续加大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今年来共计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35处,已治理21处;开展交通安全“回头看”12次;推动完善210省道、107国道交通安全设施28处。

3、持续加强重点企业源头管控力度。重点加强“两客一危一校一货”企业交通安全源头管控已对3家客货运企业进行了约谈。

(二)注重实效抓宣传

1、突出主题,加强社会面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今年来,印发宣传资料3.8万份,制作宣传标语横幅5500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672次,进中小学上交通安全宣传课347场。建设交通安全宣传阵地209个、“美丽乡村行”交通主题宣讲34场。发送安全出行提示短信10万余条,推送抖音视频和微信交通安全矩阵4万余条次。省级新媒体采稿92条,部局新媒体采稿8条,省级电视媒体采稿1条,央视级新媒体采稿1条。

2、突出重点,深入推进有针对性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重点强化交通事故分析研判易发高发重点人群的安全教育,深入摸底排查,宣传到车到人。推动辖区政府50岁以上村民晚上出行配备反光背心,为中小学生书包粘贴反光条等。

3、突出创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10月份以来与汨罗融媒体制作发布“交警小雯”送小熊系列短视频6期,在互联网获得超千万的播放量,并在汨罗市委宣传部第三届“汨罗新闻奖”评选中获得“优秀融媒作品”奖;将交通安全知识融入秀美乡村建设墙体彩绘;联合花鼓戏剧团将交通安全知识编成花鼓戏短剧,在各乡镇巡回演出16场次,在湖南省公安交管“文艺作品创作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三)优化创新树形象

1、人性执法感知温情。对节假日外地来汨车辆施行“轻处制”和“免处制”,城区中队铁骑分队开展柔性劝导执法,提升执法形象;交警与城管建立“城警联动”联勤机制,凸显管理效果;强化落实“护学岗”和上下学高峰勤务,得到广泛好评。

2、窗口服务提质增效。车管、处罚窗口落实“一次事一次办”。先后开展了“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非法中介专项整治行动、“送考下乡”便民活动;事故处理窗口采取“专群联手”、“警种联勤”、“党政联动”的方法,进一步优化了快处快赔、人民调解、事故救助等处置办法。

3、“智慧交通”全面赋能。目前交警大队道路交通监控指挥中心提质改造即将竣工,其他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预计明年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四)政治建警强队伍

持之以恒将政治建警贯穿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始终,不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1、大力整治以权谋私、执法不公,“慵懒散”以及违反“八项规定”等突出问题。

2、规范辅警管理,开展考核交流,创新制定落实了民警联管辅警责任连带制度。今年交流调岗21人,辞退1人。

3、进一步抓实了惠警暖警措施,解决民辅警及家属实际困难,实行战时奖励;开展心理疏导、改革勤务模式。

4、强化执法监管、即时监督,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聘请8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担任大队文明执法监督员。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难题没有完全突破。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市委市政府又提出道路亡人事故再下降50%的年度目标,突破难。

2、重点工作推进不畅。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仍存在区域性、季节性、时段性推进不均衡等问题,离90%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3、安全隐患仍然突出。全市交通事故仍呈高位运行态势,事故易发多发点段排查治理工作推进仍不平衡。

4、协同共治合力不够。道路交通安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机制有待健全完善。

5、基础建设亟待解决。农村中队基础建设薄弱,现有6个无房中队租房办公,各项基础设施缺失;另7个农村中队均未安装机动车查验系统,无法办理农村摩托车上牌业务。

四、后段及来年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大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力压减亡人事故。建议进一步明晰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加大督办力度“三同时”原则落实,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聘请中南大学专业团队,对事故高发路段和城区拥堵点进行科学治理。

2、进一步加大重点交通违法整治力度,全力开展冬季攻势。一是常态化重拳整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二是推进落实戴帽工程“八严”措施,协同“两办”跟踪督查督办,推动“戴帽行动”常态化;三是紧盯城区道路、国省主干道、农村公路“三大战场”,确保重点车辆违法清零,重点违法零容忍。四是大力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冬季攻势”行动,精准研判冬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坚持“控风险、除隐患、打源头、强宣传”,全力实现“两个坚决、两个确保”的工作目标。

3、进一步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全力提升宣传效果。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做到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多途径、多方位构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结合事故研判,追求宣传实效,有针对性、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4、加快建设智能化交通系统管理,全力强化科技强警战略。结合“智慧交通”建设,升级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功能,促推“联网治超”、重点车辆监管、非现场执法工作,用科技赋能解决管理手段和警力不足问题。

5、进一步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强化民警担当作为。加强能力建设,瞄准警务实战,坚持以练促训、以训促战,提升实战技能,打造能战斗、会处置、敢冲锋的交警铁军。从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抓队伍建设,倡导严格规范执法,文明暖心服务,强化担当作为。

 

                      汨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2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