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11
索引号 521/2018-1408781 发布机构 畜牧水产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8-27 公开日期 2018-08-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畜牧水产局迎接环保督察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畜牧水产局迎接环保督察

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回头看准备及督查期间的各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建立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长效机制,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农业可持续发展。切实加强洞庭湖渔业资源监督管理的责任,严厉打击涉水生生物保护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筑牢我市生态安全屏障。

二、工作目标。

高质量完成《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根据《岳阳市洞庭湖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规划》、《汨罗市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划定方案》(汨政发〔2017〕4号)、《乡镇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具体界限》(汨政发〔2017〕10号)和《汨罗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在2018年11月5日前完成湿地禁牧,沿江沿河、主要水源地、群众信访养殖场(户)和禁养区内未完成清退的畜禽养殖场的退养,并进行养殖场的功能性拆除任务。天然水域禁止投肥投饵,加强水库网箱网围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清理整治矮(网)围,加强渔船污染防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水生生物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工作原则。

严格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疏堵结合、部门联动,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各镇为主体责任单位,相关部门通力配合,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好督察组交办突出问题及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

四、工作任务。

1、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整改落实情况。

2、2018年湖南省环保督察交办件整改落实情况。

3、汨罗江岸线600米,饮用水源保护区,中央、省信访交办件,河长办交办的河湖库退养和禁养区退养工作。

4、2017年禁养区的规模养殖场(户)和专业养殖户的退养及防反弹落实情况。

5、第二次全国污染普查汨罗市农业面源污染普查任务。

6、省定10户畜禽养殖场升级改造任务。

7、湿地禁牧工作任务。

8、天然水域禁止投肥投饵、收回大湖经营管理权和精养鱼池升级的工作任务。

9、江河湖泊、港湾网箱围网监管工作任务。

10、治理洞庭湖、汨罗江以及全市天然水域范围内的非法捕捞行为,包括电、毒、炸、迷魂阵、滚钩等工作任务。

五、工作要求及时限。

1、畜禽退养:禁养区内规模户在8月31日之前全部退养到位;禁养区内专业户在12月31日之前全部退养到位。

2、矮围拆除:8月31日之前拆齐水面;12月31日之前拆至原始生物附着物表面高程。

3、渔业健康养殖:8月31日之前全面取消承包合同,收回水域经营权;年底完成全市3000亩精养池塘升级改造。

六、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汨罗市畜牧水产局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韩建中同志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及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湛武同志任总协调员,相关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根据督察组交办突出问题及督察反馈意见,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2、明确细化责任。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各自任务:何亚(副局长),由人事股、计财股配合,负责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任务防反弹任务;王立彬(党组成员),由项目办、畜牧股配合,负责省督察举报件落实、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和专业养殖户退养以及10家规模养殖场改造升级任务;邹雄鹰(副局长),由水产股配合,负责天然水域禁止投肥投饵、收回大湖经营管理权、严格控制珍珠养殖和完成精养鱼池改造任务;刘国良(党组成员),由渔政站配合,负责拆除矮围达标、打击非法捕捞、做好江河湖泊、港湾围网监管任务;湛武,任迎检工作总协调人,由办公室配合,负责发函(按办公室发文程序办)、部门对接以及交办件办理进度和资料的统计汇总。各小组成员需切实做好四个紧盯,即紧紧盯住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和2018年省环保督察期间交办件的办结不放松;紧紧盯住湘江干流、汨罗江沿线、湿地保护、禁养区退养等中心工作不放松;紧紧盯住破坏水生生物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放松;紧紧盯住禁养区退养防反弹工作不放松。(责任分工及清单见附件)。

3、加大政策保障。请求市人民政府做好政策支持,落实经费保障:退养补偿标准继续按100元/平方米的标准实施,共需经费2200万元;天然水域禁投共需经费370万元;矮围共需拆除2260米,需工作经费25万元,合计2595万元。另外,湿地滩涂禁牧工作已草拟方案,待市人民政府审批后争取相关工作经费。

4、纳入绩效考核。建议市人民政府对畜禽退养和湿地禁牧、农业面污染普查等工作进行考核,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