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6-637763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09-30 公开日期 2016-09-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简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是省级重点工业园,按“一区两园”布局规划,其中新市片区整体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2015年调扩区核准面积689.19公顷,弼时片区即飞地园区整体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含弼时镇集镇4平方公里),2012年调扩区核准面积301.3公顷。目前全区已建成面积10平方公里。产业园距黄花机场75公里,距城陵矶码头76公里,东有京珠高速,西有京广铁路,107国道贯穿而过,京广高铁在园内设站,融入省会及周边城市的轻轨和平益高速已纳入湖南交通建设规划,区位交通优势十分明显。2005—2014年,园区先后获批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省特色县域经济特色制造业园区、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产业园新市片区自2003年7月动工兴建以来,已完成政府性投资20多亿元,完成了水、电、路、气、通讯及绿化、美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形成了三横四纵的交通网络,建成自来水厂2座,11万伏、22万伏变电站各1座,天然气母站1个,重金属污水处理厂1座。近年来,坚持“产业兴园、特色立园、科技强园”,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形成了以再生资源回收拆解加工、电子信息技术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弼时片区是由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汨罗市合作共建,全省首个正式实施、跨市州合作的飞地工业园,其作为2015年度全省第一批重点工程,目前已完成外围交通、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变电站、安置区、工业地产、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其中安置区、工业地产项目已全面动工。

产业园区现已集聚各类企业256家,其中规模企业141家,从业人员近40000人。园区一直秉承循环经济理念,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形成了从回收、粗加工向中、高端产品转变的循环化体系,收购网点达5000多个,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再生资源年回收量达到200多万吨。再生铜、铝、塑料、不锈钢、碳素等再生产品产量达到240万吨,成为全国影响较大的原材料产品生产基地。当前,园区正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供给侧改革,一是借靠临近岳阳城陵矶港口优势,在园区建设岳阳公路口岸及固废物进口后续监管区,实现国外废旧物资直接运抵园区,掌握资源控制主动权。二是运用“互联网+”,将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企业信用融资等逐步渗透到再生资源领域,建立再生资源回收与交易平台。三是促进区内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打造资源循环利用升级版。2015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52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税收5.6亿元;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均以两位数增长。今年一季度,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增速居全岳阳市第一。

“十三五”期间,产业园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理念,擦亮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和全国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两块金字招牌,促进新市片区与弼时片区协同发展。新市片区将以再生材料加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做强再生材料产业、做优电子科技产业、做大安防建材业、做活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弼时片区将以汽车零配件及新材料为主导加速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以上,步入千亿产业园区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