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12
索引号 43061000/2016-637492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0-12 公开日期 2016-10-1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档案局2013年-2016年工作总结及 今后五年工作规划、2017年工作重点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3年至2016年”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档案局的关心指导下,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紧扣档案工作各年度目标任务,制定措施,扎实抓好各项基础业务建设,各年度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下面我将“2013年至2016年”期间工作情况以及“今后五年”工作规划和2017年工作重点汇报如下。

一、2013年-2016年工作总结

四年期间,我市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进档案事业“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全市档案事业得到较快发展,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全市档案事业综合水平明显提高。我局多次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全省档案宣教工作先进单位和岳阳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汨罗市检察院、烟草公司晋升为省特级档案室,12家市直单位档案室达到省一级以上水平。

二是档案编研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市国家综合档案馆编印《汨罗市(县)周边邻县边界问题文件汇编》、《土地文件索引》《汨罗市城乡征地基建档案文件索引汇编》等,为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服务。我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开展了现行文件利用服务,建立了开放档案目录中心、政务网最新文件栏目等档案信息平台,为公众和各级领导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档案基础业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有所提升。全市馆藏档案结构进一步改善,专门档案大幅增加;开放档案全宗80多个,主动开放档案12778卷。 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村居自治组织建立了档案室,档案基础业务的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45%的机关单位档案综合管理达到省二级以上标准。

四是成立了经济档案室增加了人员编制,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档案业务得到拓展。 民生档案、重点工程档案、特色档案及重要政务活动声像档案工作得到全面发展,为我市社会经济建设提供了优良服务。

“十二五”期间全市档案事业取得较快发展,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现象。一是我市档案馆库建设落后于需求,库容不足,结构布局不合理,技术配置较差,难以保证档案的安全保存和有效利用;二是档案数字化工作进展未达到计划要求。改变不足,将成为“十三五”时期我市档案事业发展的努力方向。

二、今后五年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以人为本的档案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以创新档案工作领域、提高档案管理的技术水平为手段,全方位拓展档案部门的社会服务领域,使档案馆变成信息库、思想库,同时要加强行政管理力度,创新档案管理体制,强化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安全建设和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档案工作的综合发展能力,实现全市档案事业跨越发展,更好地为建设幸福汨罗、美丽汨罗服务。

(二)总体目标

市档案事业的发展要与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全市档案工作争取达到全省先进行列;完成我市档案新馆建设工程,实现“五位一体”(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 党委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档案)备份中心)的功能要求;在建立档案事业 的“三个体系”(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和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中当好排头兵,为我市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民生建设作贡献。

(三)具体目标

档案行政执法能力要进一步增强,促进档案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建设“三个体系”。档案新馆建设要明显加快,力争建成“五位 一体”的现代化国家级档案馆,为社会各项事业提供优质服务。档案事业要始终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覆盖到全市经济及社会各主要领域,积极主动地为全市实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幸福汨罗、美丽汨罗”等战略提供优质服务。档案管理技术水平要明显提高,全面建成数字档案馆。加强档案事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档案干部队伍在质量上和数量上与档案事业发展相适应。

(四)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国家综合档案新馆建设。彻底解决“危馆危库”和“馆库不达标”现象,在“十三五”时期我市要完成档案新馆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建立和完善档案馆社会服务功能设施。档案馆在设立传统纸质、缩微胶片阅览用房之外,还应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文件阅览、电子档案阅览、图书资料阅览、多媒体档案查阅等场所。配置先进的监控设备,要在库房安装视频监控、自动报警、自动灭火、恒温恒湿控制系统等设施设备。配置档案保管专用设施,设立用于存放胶片、照片、磁介质、光盘、磁盘以及实物等特殊载体档案的专门库房并配置相关的专用设备。

二是强化档案行政管理工作加大档案行政管理力度,健全档案执法责任制,提升依法管理档案事业的水平。加强对档案馆(室)建设、档案保护、 档案移交进馆及鉴定开放、年度归档的执法检查。特别要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重大科研项目的验收、民生档案管理和利用、 电子政务文件档案管理和移交的执法力度。每年要开展1次行政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法档案案件。 

三是强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完善档案收集机制,促进档案资源总量增加、质量提高、 结构优化。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把反映党和国家重点工作、反映本地区、本单位基本职能和涉及公民、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材料纳入归档范围。要创新档案征集渠道,加大散存于民间的珍贵档案的征集力度,鼓励个人、家庭、社会组织向国家档案馆捐赠或寄存档案。要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专门档案、民生档案进馆工作和名人档案的收集工作。

四是探索档案资源整合模式,调整和规范档案馆网布局。在全市范围内建成、调整、规范以我市国家综合档案馆为主体、以专门档案馆和基层档案室为辅的档案网络体系。档案资源整合的模式,可以是实体整合,也可以是档案信息整合。市综合档案馆在条件成熟时,实现国家综合档案与专业档案实体的集中存储与安全保管。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专门档案馆、部门档案室的监管,协调推进专门档案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五是加强档案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逐步建立档案数据网络服务体系。到“十三五”末,市档案馆全面完成数字档案馆建设。全市档案馆(室)的网上服务信息平台实现互通连接,方便公众查找各类公开的档 案信息资源。要充分利用各级政务内网,构建为各级党政机关和社会有关部门提供信息服务的平台。建立党政机关非公开档案信息交换共享机制,促进暂不开放的档案信息资源在党政机关内部的共享使用,发挥档案信息的资政功能。

六是加强档案科技、教育、人才等工作提高档案工作的科技含量。借助国内外有实力的档案研发机构积极研究新时期档案管理理论和相关技术,重点研究解决档案信息化、电子文件管理、档案信息安全管理、馆库精细管理、 便民服务等难题,加大档案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人员在职教育。实行档案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常规化。继续提高档案队伍的学历层次。

2017年工作重点

    2017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岳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标准,强抓机遇,奋发赶超,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推进新馆建设。我局将继续把新馆建设工作作为全局重要工作去抓,凝聚智慧,克服各方困难,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早日到位。由档案新馆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新馆建设的具体工作,尽快确定新馆选址后,将立即开始动工,早日建成档案新馆,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快捷的档案服务。

(二)狠抓档案行政执法工作。2016年档案法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问题。2017年,针对少数单位档案法制意识不强,少数单位领导重视不够,档案事业投入不到位,档案违法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的现象,我局将集中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引起各部门单位、乡镇场的重视;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档案行政执法队伍,更严格的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充分运用档案法律法规赋予档案行政工作者的职权,定期开展执法检查,有效实施对档案违法行为的查纠和处罚,推进依法治档进程。通过狠抓档案执法工作,切实把档案事业管理纳入法制化的轨道,以保证我市档案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各市直单位和乡镇场的档案工作通过近几年的整改,有了一定成效,但依然还比较滞后。因此,在2017年我局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继续做好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尽快使档案工作与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同步发展。

 

 

 

汨罗市档案局

2016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