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5/2024-2165098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02-19 公开日期 2024-02-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开展网络订餐服务专项检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日,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由网监股牵头,联合执法大队和属地市场监管所,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签约服务代理公司进行线下监督检查。

  检查组详细了解了2家平台签约服务代理商注册经营户数据、在册骑手数量、2023年经营情况,检查了相关证照,并与2家公司负责具体业务的经理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检查组指出,2023年在执法检查中发现部分入网商家经营不规范,未按要求亮照经营,以及个别商家外卖食品质量还有投诉举报等问题。

  检查组要求,代理商在抓业务推进的同时,要落实入网审查责任,业务员要对入网商家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经营项目等信息进行全面实地审查;要落实人员培训责任,加强对《食品安全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对骑手、入网商家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保证从食材加工、包装到配送环节餐食不受污染,督促入网商家使用“餐食封签” ,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按照要求履行法定义务,及时向监管部门报送信息数据,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要落实维权责任,及时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加强安全管理,特别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要强化外卖骑手安全保障措施,保障骑手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网络交易监管,结合平台监管与部门监管,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线上监测,依法规范经营行为,营造汨罗安全、放心、有序的线上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