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5/2024-2160823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01-25 公开日期 2024-01-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汨市监处罚〔2023〕445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汨市监处罚〔2023〕445号

  当事人名称:汨罗市美华金都食品加工厂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营业执照》

  类型:个体工商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430681MA******49

  经营场所: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归义镇******

  经营者:邱**

  联系地址:湖南省汨罗市******

  2023年10月9日,本局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对当事人生产的食品卤鸡爪(肉制品)(生产日期:2023年10月5日,规格型号:散装称重)进行监督抽样,并委托汨罗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汨罗市质量监督检验及计量检定所)进行检验。10月20日,汨罗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汨罗市质量监督检验及计量检定所)出具了上述抽检食品的检验报告(No:2023J0956),该报告显示:经抽样检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项目不符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检验项目: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g/kg,标准指标:≤0.075,实测值:0.0852,单项判定:不合格,检验依据:GB5009.28-2016(第一法))。10月23日,本局将上述《检验报告》送达给当事人,当事人对检验结论无异议,不要求复检。为进一步查清事实,本局当日依法予以立案调查。

  经查:2023年10月5日,当事人共生产该批不合格的卤鸡爪(肉制品)(加工日期:2023年10月5日,规格型号:散装称重)12Kg。至2023年10月23日止,当事人生产的上述卤鸡爪(肉制品)已全部售罄,成本为54元/Kg,销售价64元/Kg,共计销售金额即货值金额768元,获利120元。

  2023年10月23日,当事人在厂门口张贴召回公告,对上述不合格卤鸡爪(肉制品)进行召回。截止调查终结日止,因无消费者退回,未能召回。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证据一:当事人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复印件各1份,证明当事人的市场主体资格和从事食品生产的资质;

  证据二:当事人的身份证复印件1份,证明其个人基本情况;

  证据三:检验机构的《资质认定证书》复印件1份,证明检验机构的检验资质;

  证据四:抽样单1份、《检验报告》1份,证明进行监督抽检的情况及当事人生产的上述卤鸡爪(肉制品)检验不合格的事实;

  证据五:《现场笔录》1份、现场照片3张、《送达回证》1份,证明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检查时的情况及将《检验报告》送达给当事人的事实;

  证据六:《询问笔录》1份,证明当事人生产上述卤鸡爪(肉制品)的来源、经营情况;

  证据七:《整改报告》1份,证明当事人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管理制度,主动消除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事实。

  以上证据经当事人确认无异议,符合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本局作为定案依据予以采信。

  2023年12月5日,本局依法向当事人直接送达了《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汨市监罚听〔2023〕293号),告知当事人拟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和处罚内容,并告知当事人对上述作出的行政处罚依法享有陈述、申辩的权利和要求听证的权利。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向本局提出陈述、申辩的意见,也未提出听证要求。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第十三条“禁止食品小作坊从事下列行为:(十)使用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或者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之规定,构成生产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的行为,获利120元即为违法所得。

  鉴于当事人生产的上述卤鸡爪(肉制品)货值金额为768元,依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第十一章第十二节三、“1.从轻情形:......或者违法生产的产品货值金额不足1500元;......。”的规定,本局决定对当事人从轻行政处罚。

  依据《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违反本条例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二十一条第二款、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从事禁止的违法行为或者生产经营禁止的产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的产品,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的产品货值金额不足五千元的,并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五千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之规定,参照《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第十一章第十二节三、“1.从轻情形裁量幅度: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的产品,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的产品货值金额不足5000元的,并处5000元以上少于1.3万元罚款;货值金额5000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10倍以上少于13倍罚款。”之规定,本局决定对当事人作出如下行政处罚:

  1、没收违法所得120元;

  2、罚款7880元;

  以上1、2 两项合计罚没款8000元整,上缴国库。

  当事人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建设银行(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汨罗支行;账户:汨罗市财政局非税收收入汇缴结算户;账号:4300168******2500668)缴纳罚没款。到期不缴纳罚款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本局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当事人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

  起六十日内向汨罗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六个月内依法向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期间,本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13日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示本行政处罚决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