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8/2023-2112255 发布机构 市商务粮食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9-14 公开日期 2023-09-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汨罗市2023年“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特色县项目申报指南及遴选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粮食企业:

    现将《汨罗市2023年“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特色县项目申报指南及遴选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附件:1.汨罗市2023年“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特色县项目申报指南及遴选方案

        2.《汨罗市优质粮油工程特色县建设主体申报书》编制指南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               汨罗市财政局

  2023年9月14日

  附件1

  汨罗市2023年“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特色县项目申报指南及遴选方案

  我市已成功申报“湖南省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特色县项目。根据《财政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财建〔2021〕117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打造“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系列决策部署,现特制定《汨罗市2023年“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特色县项目申报指南及遴选方案》。

  一、工作思路

  2023-2025年立足汨罗市“汨罗粽子、长乐甜酒”两大粮油优势特色产业,集中优势资源,以“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通过“小田改大田”整域推进,提升优质粮油生产规模,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赋能,促进优质粮油加工转化率稳步提升;通过汨罗粽子、长乐甜酒两大产业园区的建设,提升优质特色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域就业率和农民收入增长率;通过绿色仓储改造建设,提升粮食产业产后服务能力、优质粮油产品供给能力、质量安全检验监测和粮食应急保障能力;通过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产品品牌的母子品牌体系建设,提升优势特色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通过构建节粮减损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汨罗市粮油产业产后服务能力和消费市场健康消费水平,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节约、粮食安全。

  二、绩效目标

  到2025年汨罗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8.6万亩以上,粮油加工总产值年均提升5%以上,粮油优质品率提高到75%以上,粮油加工转化率达到80%以上,政策性粮库低温和准低温覆盖率到90%以上,产业农民人均增加收入1000元,粮油科技创新能力和粮食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以上好粮油产品、绿色食品认证、产品知名商标、放心粮油企业等品质指标明显提升。

  三、支持范围

  (一)政策性粮食仓储建设项目

  支持储存政策性粮食的收储企业开展绿色低温、准低温高标准仓储设施升级改造,实现粮食仓储管理绿色化、精细化和高效化,全面提升县级储备粮仓储功能和应急保障功能。

  (二)甜酒加工企业生产线改造项目

  择优选取部分甜酒产业基础好、自身发展愿望强烈、实施方案切实可行的甜酒企业作为生产线改造实施主体,发挥龙头作用,突显“地标产品”的地位,带动全市甜酒产业发展。

  (三)粽子加工企业生产线改造项目

  择优选取部分粽子产业基础好、自身发展愿望强烈、实施方案切实可行的粽子企业作为生产线改造实施主体,发挥龙头作用,突显“地标产品”的地位,带动全市粽子产业发展。

  (四)大米加工企业生产线改造项目

  择优选取部分大米产业基础好、自身发展愿望强烈、实施方案切实可行的大米加工企业作为生产线改造实施主体,发挥龙头作用,统筹推进“六大行动”,构建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的粮食产业新发展格局。

  (五)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择优选取部分农民合作社,通过自主投资建设产后服务中心,完善“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和粮食重金属检测等功能。

  (六)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

  择优选取“小田改大田”基础好的粮食加工企业或农民合作社等多元主体,通过自主投资、股份合作等方式开展“小田改大田”建设高档优质稻基地建设,打造高端种植基地;组织制作形象宣传片,借助食博会、展销会、户外广告宣传等形式,开展长乐甜酒、汨罗粽子、汨罗大米等产品品牌主题推广活动;积极参与京东、美团等平台的品牌推广,完善电子商务平台,升级营销网点,购置相关设备,提升优质粮食消费服务,促进企业升级,擦亮汨罗名片。

  (七)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

  组织农业、粮食、科技等行业科技人员,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国家优质粮食工程政策,讲解粮食种植、收获、干燥、储藏等专业知识,提高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依托我市粮食质量检验监测站,开展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强化相关减损法规体系学习,提高节粮水平;利用世界粮食日、粮食科技活动周等主题活动,深入社区、学校、农村广泛开展节粮减损技术和粮油营养健康宣传活动,普及节粮减损和营养知识。

  四、支持方式

  (一)2023年-2025年省级财政资金每年拿出400万采取先建后补方式进行支持。

  (二)采取择优选取的方式从粮食仓储企业、甜酒粽子企业和大米加工企业、产后服务中心等遴选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进行补助;新建、新投资的额度凭发票及银行凭证计算,补助标准最高不超过投资额度的30%。

  (三)专项资金不得用于补助项目前期费用、人员培训等难以核定的项目支出,不得用于补助劳务工资等成本性支出,不得用于补助办公用房、土地购置及租赁费、职工宿舍、厂房建设(仓储建设除外)等基础设施支出,不得用于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休闲特色小镇、博物馆、接待中心、专家楼、生活设施、综合服务区等其他支出。

  (四)遴选入围的甜酒、大米企业中,综合得分最高的分别作为甜酒、大米示范企业,予以重点支持。

  五、申报要求

  (一)政策性粮食仓储企业

  1.具有政策性粮食储备条件的企业;

  2.原粮仓储能力达1万吨以上;

  3.具有配套的粮食清理、通风、输送设施,粮仓符合低温、准低温储存要求。

  (二)甜酒企业

  1.岳阳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且纳入“国家粮油统计信息系统”的企业;

  2.总投资规模2000万元以上,自有厂房面积3500平米以上;

  3.非示范企业在项目实施期间,一个自然年度内新上先进的甜酒生产加工及配套设备达200万元以上;

  4.示范企业在项目实施期间每年新设备投资额达100万元以上,总投资额达500万元以上。

  (三)粽子企业

  1.岳阳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且纳入“国家粮油统计信息系统”的企业;

  2.总投资规模600万元以上,自有厂房面积1500平米以上;

  3.企业在项目实施期间,一个自然年度内新上先进的粽子生产加工及配套设备达100万元以上。

  (四)大米加工企业

  1.岳阳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且纳入“国家粮油统计信息系统”的企业;

  2.总投资规模1000万元以上,自有厂房面积1500平米以上;

  3.非示范企业在项目实施期间,一个自然年度内新上先进的大米生产加工设备达200万元以上;

  4.示范企业在项目实施期间每年新设备投资额达100万元以上,总投资额达400万元以上。

  (五)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

  1.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形式进行申报;

  2.有满足条件的建设用地和配套设施,有投资规划及相关有效证明;

  3.土地流转面积不少于1000亩,糯稻种植基地不少于100亩,社员不少于100户,现有粮食仓储容量不少于1000吨;

  4.企业在项目实施期间,一个自然年度内一次性新购置粮食烘干设备8套以上,日烘干能力达到160吨以上;

  5.烘干设备如果获得了项目资金补贴,则至少运营5年以上。

  (六)其他事项

  1.已在其他市县区申报2023年“优质粮油工程”项目的企业,不得在本市重复申报;

  2.所有申报企业资产负债率一般应低于60%,未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

  3.所有申报企业近三年没有发生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及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受到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没有偷漏税等其他违法行为;

  4.所有申报的粮食加工企业有生产许可证、有注册商标和品牌,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并获得相关质量管理标准体系认证,市场开拓能力强,在产品质量、科技创新、产品开发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5.所有申报企业实施方案总体目标和考核指标清晰,措施具体可行,带动作用明显,能够落实企业自筹资金;

  6.所有申报项目主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财务管理规范。申报材料要真实、简明、客观,申报单位对申报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合法性负责,并在申报材料中作出承诺。

  六、申报程序

  各粮食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及发展需要,确定申报项目,并按附件要求准备相应材料,于2023年9月21日前按照编制要求向汨罗市商务粮食局行业发展股递交经公司盖章(法定代表人签字)的《项目申报书》,随报的附件材料要逐一佐证遴选条件。

  七、遴选办法

  (一)基本原则

  1.信息公开的原则:利用政府网站等多种媒体宣传汨罗市2023年《实施方案》和《遴选方案》,发动从事粮食生产、仓储、烘干、甜酒和粽子加工、大米加工营销的工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粮食产业生产、服务主体对照遴选条件积极参与汨罗市“优质粮油工程”项目的申报。

  2.扶优助强的原则:申报优质粮油工程的建设主体,要有较高的投资积极性、一定的产业基础和配套的投入资金并符合《遴选方案》规定的基本条件,当申报数量较多时,从同类申报单位中择优产生,扶持其进一步做大做强,当符合遴选条件的申报单位少于规定数量时,宁缺勿滥。

  3.公正公平的原则:遴选条件和遴选结果都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全社会的监督,被遴选的企业要向市商务粮食局出具配套资金承诺函并签订《2023年汨罗市优质粮油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

  (二)遴选的数量

  按照《实施方案》粮食仓储企业1家、遴选甜酒企业3-4家(含甜酒示范企业)、粽子企业1家、大米加工企业2家(含大米加工示范企业)、产后服务中心2-3家。

  (三)遴选的程序

  1.2023年9月25日前聘请专家组对申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量化打分;

  2.2023年9月28日前,由专家组对申报资料进行评审并量化打分;同时专家组根据现场考察和资料评审得分按照考察分占50%,资料评审占50%,计算各申报企业的综合得分;

  3.结果公示:2023年9月28日—10月4日将遴选结果在汨罗市政府官方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4.确定发布:遴选结果经汨罗市商务粮食局党组研究和汨罗市人民政府审定并报省、岳阳市粮食主管部门批准备案后,由汨罗市商务粮食局和汨罗市财政局联合行文发布。

  附件2

  《汨罗市优质粮油工程特色县建设主体

  申报书》编制指南

  一、企业(或者其他经营主体)概况

  企业名称、企业地址、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项目联系人、企业荣誉(是否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二、申报项目

  企业在政策性粮食仓储建设、甜酒加工企业生产线改造、粽子加工企业生产线改造、大米加工企业生产线改造、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五大项目中,根据企业自身实际,选取一项进行申报。

  三、产业基础

  土地流转或者服务(辐射)面积的情况;项目建设用地(或者农业设施用地)情况;企业现有仓储库容、烘干清粮、机械化生产等设施设备情况;企业近三年的经营情况(财务报表)和企业经营管理制度。

  四、建设方案

  建设内容、投资设备、投资规模、产能情况、资金预算、配套资金承诺、进度安排。

  五、效益分析

  项目建设后能带来哪些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六、保障措施

  落实项目建设的土地和资配套金、落实项目管理的责任人和运行的技术人员、落实项目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保证做到专款专用设立专账、保证收集整理相关资料、保证配合搞好绩效评估。

  七、要求

  (一)申报粮食仓储企业要提供以下附件

  1.企业营业执照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书

  2.企业用地手续

  3.企业仓储能力证明资料

  4.企业2022年财务报表(经审计)

  5.企业项目建设承诺书(其中必须承诺项目建设资金投入足额、专账专用、配合各级行政部门绩效评价及验收、本次申报项目没有获得其他中央预算内和上级财政同类项目资金支持等)

  6.银行征信证明

  7.企业不欠员工工资、社会保险金、无涉税违规行为的证明资料

  8.近三年内企业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事故的证明资料

  9.企业行业地位证明及其他荣誉

  10.申报材料真实性声明

  (二)设备提升企业要提供以下附件(含甜酒、粽子、大米加工企业和产后服务中心)

  1.营业执照(含申报企业、合作社)

  2.汨罗市发展和改革局出具的项目建设备案证明

  3.项目建设内容、资金概算

  4. 企业项目建设承诺书(其中必须承诺项目建设资金投入足额、专账专用、配合各级行政部门绩效评价及验收、本次申报项目没有获得其他中央预算内和上级财政同类项目资金支持等)

  5.粮食收购备案登记表、企业入统证明、协会会员及会费缴纳证明

  6.仓储、收购、加工能力证明材料(加工量需提供2022年度企业用电票据及销售台账)

  7.现有设备清单与照片

  8.设备采购合同及公对公银行流水

  9.企业管理制度

  10.订单合同(合作社流转土地、项目辐射面积证明材料)

  11.项目用地手续(建设用地或者农业设施用地)

  12.企业荣誉证明及材料

  13.申报材料真实性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