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4/2020-1706248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6-02 公开日期 2020-06-0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在全市争资争项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位领导、同志们:

争资争项是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高度重视并常抓不懈的工作。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多方努力,积极作为,全年共向上争取到位资金1.2亿元,虽然没有给财政带来真金白银的收入,但为全市交通运输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天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简单汇报三个意思:

一、争资争项的三点体会

体会之一:不争资争项就冒事做。交通运输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围绕路、桥、站、场建设争取项目,实施项目。近三年来,我市累计投入20多亿元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先后完成或正在实施G240、G536、客运总站、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公路提质改造等大小项目20多个,还有三磊公路、红屈公路、天伍公路等多个项目进入了全省十三五交通运输规划尚待实施,可以说有做不完的项目干不完的事。这是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部门积极作为,千方百计争资争项密不可分的。

体会之二:不争资争项就冒钱用。实话实说,我市财政只是个“吃饭财政”,近年来,由于国际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市财政迎来还贷高峰,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已很不易,各级各部门经费压力山大、捉襟见肘。如果不争资争项,各级各部门就会举步维艰,难以为继,要走出当前困境,唯有争取项目、实施项目,通过项目带动事业发展,通过项目缓解经费压力,通过项目激发单位活力。近年来,在G240、青春大道、平益高速、许广高速等项目实施过程中,沿线乡镇及相关单位尽管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吃尽了苦头,但也获得了实惠,尝到了甜头,这一点相关单位的主职领导应该是心里有数的。

体会之三:不争资争项就冒成绩可言。一个单位,不通过争取项目、落实项目,就难以展现业绩,争创先进;一个干部,不通过争取项目、落实项目,就难以体现担当、展现作为。市委、市政府一年一度的三级干部大会表彰奖励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二、争资争项的三点做法

(一)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近年来,我局始终坚持把争资争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局长牵头负责抓,其他副职协助抓。同时在一些重大项目争取上,不失时机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出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面就不难”。如在争取汨杨公路拓改项中,全长35公里的二级公路要在竣工通车未满5年的情况下,挤进省交通运输“十三五”中期调规,升级拓改成一级公路,难度非常大,但通过书记、市长多次亲自出面跑岳阳、长沙汇报对接,还是顺利获批。

(二)坚持捕捉第一信息,把握第一机会。争资争项是一项时效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主动出击,抢抓机遇。如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我市就抢抓了先机,省厅刚开始调研时,我们就主动对接,立马行动,成立专班,明确专人,展开前期相关工作,通过积极主动工作赢得了省厅的高度重视和项目支持。虽然今年全省又启动了第二批,但补助资金不及第一批多,扶持力度不及第一批大。

(三)坚持动员一切力量,想尽一切办法。争资争项单靠某一个人、某一个单位有时难以达到理想效果,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有利资源。如为了争取许广高速连接线建设项目更多的补助资金,我们不仅邀请在省直单位的乡友领导出面协调,还委托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建议、提案形式监督落实,达到了预期目的。

三、今年争资争项的三点打算

(一)时间精力上,我本人计划投入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紧紧围绕汨长大道进“十四五”规划、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创全国示范等项目,跑省进厅,跑部进京,力争更多的项目早落地、更多的资金早到位。

(二)人员力量上,我局将动员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争资争项做工作,尤其是党组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要求人人献计出力,充分发扬建功必定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努力形成齐抓共管争资争项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目标任务上,我局将重点围绕汨杨公路建设、国省干线公路大修、农村公路提质、客运站场建设等项目精准发力,力争年内到位项目资金较上年度增长三分之一,为三个汨罗建设贡献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