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4/2017-733723 发布机构 汩罗市教育体育局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5-27 公开日期 2017-05-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6年汨罗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6年汨罗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年报

我市现有中小学校183所,其中义务教育阶段为学校174所,普通高中6所,职业高中3所;全市在编教职工4951人;在校中小学生73437人,幼儿园108所,在园幼儿17057人,专任幼师634人。

2016年,在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教育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生动活泼校园建设加快推进,育人绩效进一步彰显,素质教育不断深化。

(一)教育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今年4月份,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委常委议教会议,决定将2016年定为“为教育办实事年”,下发了《汨罗市为教育办实事工作方案》,着力解决多年来困扰教育发展的难题,大力推进生动活泼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步伐。特别是今年教师节,书记、市长均出席庆祝大会,并明确提出,确保教育优先发展地位,进一步做大做强素质教育品牌,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我市教育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为民办实事工程顺利推进

2016年我市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项目学校为13所。其中为民办实事项目学校7所:古培镇大兴小学、弼时镇栗桥小学、新市镇新桥小学、神鼎山镇群合小学、神鼎山镇神鼎小学、白水镇高冲小学、罗江镇大旗学校。7所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投入建设资金851.9万元。截止11月底,各级财政共计投入851.9万元。目前,所有项目建设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2016年我市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共4个:汨罗镇中心幼儿园、三江镇智峰中心幼儿园、屈子祠镇朱山幼儿园、白水镇原种场幼儿园。4个幼儿园共投入资金950万元。目前,这四个项目均已经竣工验收。

(三)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到实处

今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汨罗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实施细则〉的通知》(汨政办发〔2016〕26号)文件,明确提出了加强我市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7大项具体措施。

一是制定了我市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二是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建立稳定可靠的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和机制,切实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今年,我市共录用新教师147名 ,除30名定向培养的公费师范生择优安置外,其余全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录用,义务教育学段教师全部分配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农村学校。三是完善教师管理机制。制定了《汨罗市乡村教师继续教育实施办法》、《汨罗市乡村教师管理规定》,用制度切实规范乡村教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行为,并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持续提升乡村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四是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为扎根乡村的教师群体营造一个心平气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广大乡村教师“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乡村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最让世人羡慕”的职业。五是优化编制管理制度。为乡村中小学校科学定编定岗和教师资源均衡优化配置夯实基础。六是改革和完善“县管校聘”管理体制以及交流轮岗、支教援教制度。规范、促进本区域内教职工按需和有序流动。今年,我市选派两名教师到西藏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支教,选派了10名名优骨干教师赴新化支教。七是改革和完善评价奖励制度。做到真正让那些“品德好、能力强、业绩优、评价高”的优秀乡村教师享受荣誉、得到实惠,从而更大程度地调动和发挥其工作积极性、创造性。

(四)干部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数量足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目标,干部教师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1.推动了干部教师轮岗交流。去年底,与乡镇撤并同步调整教育行政干部,31个联校减少至15个,192名乡镇教育行政干部全部进行轮岗交流,部分干部转岗到教育一线从事教学工作。在此次干部调整中,所有教育行政干部和机关干部都能正确对待自己,在个人的进退留转上,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服从组织调配,呈现了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同时,设立了6个督学责任区,配备了24名专职督学。

2.做好了教师培训工作。积极参加国培、省培和岳阳市级校长教师培训计划。其中参加国培计划近1800人,参加省级培训近40人,参加岳阳市级培训约80人(含幼儿园教师)。积极争取了中移动校长培训项目,共组织200名中小学校长参加培训。市本级共培训教师600余人。认真组织了送教下乡和乡村教师工作坊培训。此外,还加大了培训交流力度,组织了24名中小学校长赴海门参加新教育培训。组织了15名校长、教师参加了平江春晖学院培训。今年,培训人数占教师总数的70%以上。

3.促进了队伍素质提升。积极推进“名师工程”,开展了第九届名师评选工作,评选了汨罗市“十大名师”。9月10日教师节,市委、市政府对9届名师、第7届十佳师德标兵和第6届十佳班主任进行了表彰奖励。遴选了一批岳阳市级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罗城学校副校长刘昕被评为全国十佳中学体育教师。一中副校长张小广、罗城学校校长湛勇被推荐参加未来教育家培训;一中张小广工作室成为全市名师工作室的典范。罗城学校湛彦娟、周令老师被推荐参加青年精英教师培训。白水中心小学校长刘培的空间课堂被评为省级优秀空间课堂。市教师发展中心被授予“‘国培计划(2015)’‘送教下乡’活动先进组织机构”荣誉称号。

(五)生动活泼校园建设全面推进

1.明确了工作思路。切实落实《关于建设生动活泼校园创办适合学生教育的决定》,坚持以课程建设为基础,全面落实课程计划;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有效提升学生道德品质;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高效课堂;以校园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学生社团建设;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核心,不断优化教育评价。

2.全面打造高效课堂。小学学段“以学定导,乐学启智”、初中阶段“问题导学,以学施教”、高中阶段“271”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完善。组织了全市高效课堂样板课巡回示范活动,打造了一批课程改革示范校。积极培养和打造名优教师,认真开展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

3.全面打造精品社团。我们以校园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学生社团建设。目前,已有近3000个学生社团活跃全市各中小学校。如长乐镇学校的“长乐故事会”、 城关一小的围棋、三江镇学校的太极扇、智峰小学的足球、大荆中学的花式跳绳和天井中学的传统体育项目等一大批优秀社团脱颖而出,已成为汨罗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

(六)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秋季开学,学前一年教育率达100%,学前三年教育率达91.5%。认真举办了全市幼儿能力竞赛、幼师才艺大赛、幼师教学竞赛和开放区域活动。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秋季开学,全市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全市小学生巩固率达100%,初中学生巩固率达99.92%。

3.高中教育持续发展。秋季开学,普高巩固率达99.2%。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已连续26年稳居岳阳市前列,今年再次居岳阳六县市第一。今年高考,我市文、理科一本上线率均居岳阳市六县市第一,万人口升学率居岳阳市六县市第一。职高本科升学率位居岳阳市六县市第一。普高音乐、体育、美术等专业生二本上线人数在岳阳市六县市中遥遥领先。市职业中专积极推进省卓越职业院校创建,实训基地一期建设的基础规划设计和征地搬迁工作已经完成。

4.民办教育稳步发展。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评定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共44所幼儿园通过了资格审查认定。

(七)体育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学校体育成效显著。

1.校园足球发展初见成效。今年,我市被评为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全省仅3个),市二中被评为湖南省青少年较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建设基地。成功承办了2016年岳阳市中学生足球赛。举办了汨罗市第二届中小学生足球赛。汨罗市首届中小学生足球技能比赛正在积极筹备中,足球运动已在全市中小学形成了良好发展氛围。

2.考试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办学行为,促进了学生体育活动落实和学校体育条件改善,端正和提升了体育教师工作态度与质量,转变和培养了学生体育锻炼习惯。《湖南省体育工作情况》头版头条对我市初中体育考试改革经验进行了全面报道。

3.学生竞赛制度日趋完善。举办了全市中小学生田径、篮球、乒乓球、足球、棋类比赛活动和大课间体育活动评比和特色体育项目展示等活动,有效地促进了生动活泼校园建设和阳光体育运动的深入开展。

4.特长培养成效显著。今年高考,体育专业考生二本上线34人,其中有两名学生升入北京体育大学。在岳阳市中学生田径、篮球、足球等比赛中,我市共有12支队伍报名参赛,均取得了前6名的好成绩,其中3个第一、4个第二、2个第三;市体校女子足球队代表岳阳参加湖南省校园足球总决赛,获得了第三名;市二中学生田昱琦在全国体育传统学校田径比赛中荣获高中男子200米第七名。举行了“天翼杯”第四届学生智力运动会、第40届中小学篮球赛、中小学乒乓球赛。

(二)群众体育如火如荼

1.加强了业务指导。对市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门球、龙舟协会,行者有爱、游泳俱乐部等社会团体和部门单位进行了业务指导,积极开展各类群众体育活动近20次,掀起了全民健身的新高潮。

2.彰显了活动影响。围绕全国第八个“全民健身日”,举办了2016年汨罗市篮球、足球俱乐部联赛。11月17日,环洞庭湖流域羽毛球赛在我市举行,共有来自湖南长沙市、岳阳市、益阳市、常德市和湖北荆州市的20支代表队、200余名体育健儿参加比赛。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省市教育体育局领导、专家、各代表及社会的一直好评,在洞庭湖流域产生了良好影响。湖南日报、岳阳日报对比赛进行了报道。

(三)竞技体育捷报频传。今年从我市走出去的体育健儿,在世界赛场崭露头角,为汨罗争得了荣誉。我市白水镇李昊桐代表中国参加了里约奥运会,三江镇钟沛丰继青奥会获男子跳远铜牌后;今年又分别荣获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男子跳远冠军和亚洲沙滩运动会男子跳远冠军;川山坪镇周倩荣获全国女子摔跤冠军赛冠军。

(四)体育产业不断壮大。一年来,我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办节思路,成功举办了中国汨罗江国家龙舟节,吸引了国内外游客达5000多人次,进一步扩大了汨罗龙舟品牌的影响力,特别是带动了龙舟制造业、体育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当前,汨罗龙舟已成为国内龙舟制造业的金字招牌。据初步统计,今年我市龙舟制造业产值将达5000万元。

(八)扎实有效推进三园建设

1.全面落实“护校安园”行动,努力打造平安校园。 我们利用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第一个班会上,对学生加强了安全教育。今年以来,由综治办牵头,对各学校校舍和设施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共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560个,下发安全整改通知书50份,并及时进行整改。由分管副市长亲自带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对各乡镇校车运营情况进行督查,并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讲评。到目前为止,共检查校车256台次,处罚校车违章行为27起。

2.积极实施“读书笔谈”制度,努力打造书香校园。大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整体规划,已呈现了人人有爱好、个个有特长、校校有特色的良好局面。加大了示范校的评选力度,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从2014年开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评选活动已经坚持了三年。今年,对全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模范教师进行了评选,并向全市教师推荐了如《陶行知教育名篇》、《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赏识你的学生》等读本。

3.大力加强环境卫生意识,努力打造清洁校园。德育室不定期对全市所有学校进行了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各学校均开设了健康教育课。保健所编写了3期《卫生保健园地》,并下发到各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专题学习,定期开展常见病预防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确保每个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不断增强学生体质,引导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今年春、秋两季开学,教育、市场和质量监督、卫生、农业等部门联合对全市中小学校和部分幼儿园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的学校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定期整改,确保了学生饮食安全。

(九)统筹兼顾各项重点工作

1.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我局党委和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积极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2.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建立了精准扶贫机制。成立了“点对点”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城乡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分学段分别确立了对口帮扶。各帮扶学校制订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从教师培训、教研教改、高效课堂建设等方面对农村薄弱学校(幼儿园)进行了一对一帮扶。二是完善了资助体系。我市资助中心具备独立法人资格,设立了专门账户,认真开展了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有关工作。三是实施精准资助。今年暑假,针对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共资助贫困大学新生37名,资助金额达88000元。11月下旬,将开始了义务教育阶段特困学生资助工作,拟资助389名学生,金额达172000元。三是开展了职业培训。今年共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人数达6785人次、创业培训2296人次,移民实用技术培训840人次、移民就业技能培训1950人次,培训培养出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和在二、三产业就业的技术技能人才。指导部分返乡农民工和失业人员成功创业,帮助部分贫困家庭增产增收,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效果明显。

3.大力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10月25日,岳阳市教育系统“廉政文化进校园”现场会在我市举行,活动的举办有效地提高教育系统行政干部的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师廉洁从教和学生敬廉崇廉品质的形成。

4.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今年,我市市本级投入资金2600余万元,建设一个以“三通两平台”为基础的教育城域网。目前,教育城域网建设主体工程现已基本完工,该建设将大大提升我市教育信息化水平。

5.大力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工程。2014年以来,我市共投入薄改资金18498万元,将贫困村所在地学校全部纳入了“全面改薄”范围,并对全市170所中小学校改造。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投资17959万元,共改造中学44所,小学85所,教学点41个,建设总面积达199989平方米,确保了贫困地区学校校舍、教育装备、生活设施达到国家办学条件基本要求。

6.“阳光招生”反响良好。今年,我们在汨罗政务网公示了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录取办法和录取结果,主动接受了社会监督。整个阳光招生工作组织有力、宣传到位、操作规范、程序透明、运行阳光,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支持和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