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4/2018-1310443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20 公开日期 2018-03-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教育系统2018年—2020年三城同创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教育系统2018年—2020年三城同创工作规划

 根据中共汨罗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汨罗市2017年-2021年三城同创实施总方案》的通知(汨办发〔2017〕56号) 精神,扎实推进全市教育系统“三城同创”工作, 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在“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方面的积极作用。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为依据,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全员参与,构建和谐校园、创建优美育人环境,狠抓重点,主攻难点,争先创优,促进教育管理上水平、育人环境上台阶。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三城同创”工作目标,结合教育实际,创造性、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具体目标任务如下:

(一)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1.强化主题教育,普及文明知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大纲》和新修订的义务教育阶段德育课程改革方案,将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利用思想品德课、团队会、班会、学校每周一升国旗仪式以及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家乡,争做文明小市民”教育。开展《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拒绝诱惑,远离网吧”教育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道德实践活动。强化环保意识、现代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引导青少年学生行文明礼仪,养文明习惯,树文明形象。

2.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开办家长学校,定期开设家教讲座,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3.开展和谐创建活动。坚持开展和谐家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干部和教职工深入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加强干部和教职工思想作风建设。建立促进师德和师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的长效机制。以建设学习型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将学习政治理论、教育理论、“七五普法”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切实提高干部和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1.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净化校园环境。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与管理,完善学校公共区、教室、宿舍、食堂、家属区、厕所、浴室等卫生管理制度,大力开展卫生大扫除和除“四害”行动,定期组织卫生检查评比。校园内禁止在蔬菜基地之外的区域种植蔬菜,个人禁养畜禽。校园环境卫生要做到“五无一通”,即:无纸屑果皮、无杂草枯叶、无碎砖烂瓦、无积水淤泥、无乱涂乱画,沟渠水流畅通。室内卫生做到“四净一齐”,即:地面、墙壁、门窗、天花板洁净,物品摆放整齐。个人卫生做到“四勤五不”,即:勤洗澡、勤理发、勤换衣、勤剪指甲,不吸烟、不喝酒、不喝生水、不随地吐痰、不乱丢纸屑。

2.加强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学校有爱卫组织,每年研究卫生工作两次以上。学校卫生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定期更换卫生宣传专栏。各类学校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生不足600人的学校可以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保健老师)。中学开设预防艾滋病、性病健康教育课程,每学年2课时,并设立健康咨询、心理咨询诊室(或信箱)。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课每周不少于0.5课时,并做到有教材、有教案、有测评,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开展防治近视眼、贫血、龋齿、沙眼等工作,肠道蠕虫集体驱虫服药率达90%。学校定期开展季节性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配合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开展新生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建立学生定期健康体检制度。做好禁烟、控烟宣传,开展“无烟学校”、“健康学校”创建活动。

3.完善安全卫生管理,健全安全卫生设施。健全学校卫生安全制度,完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置预案,规范信息上报。学校要成立“食品卫生与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制。有完善的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学校食堂符合卫生要求,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三防”设施到位,从业人员有健康合格证。学校食堂食品生产、商店经营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的要求。学校应配齐垃圾桶(箱)、痰盂等必要的环卫设备,校园内有封闭式垃圾站,垃圾收集密闭化并做到日产日清。有水冲式厕所,蹲位数量符合要求。学校应为学生提供卫生安全饮用水。除"四害”工作常抓不懈,做到人员、经费、制度、措施落实,鼠、蚊、蝇、蟑螂等病媟生物得到有效控制。

(三)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整体规划学校发展布局,重视学校绿化美化工作,合理做好校园绿化规划,绿化养护管理责任落实、设施完好。利用植树节、地球日、世界水日及世界环境日等纪念日,加强绿色校园建设宣传,引导师生增强爱绿护绿意识,共创绿色环保校园。配合有关部门切实抓好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积极开展“园林式单位”、“花园式学校”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最美校园”评比活动。

三、创建规划

2018年:城区普通高中、初级中学、市幼儿园基本达到“三城同创”标准;

2019年:城区小学、部分幼儿园、成教中心基本达到“三城同创”标准;

2020年:城区外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乡镇初级中学、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基本达到“三城同创”标准。

四、组织机构

成立汨罗市教育系统“三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由吴朝霞同志任组长,张正奇、钟小平同志任副组长,高猛、何文辉、黎玉林、任其文、冯丁伟、何孟略、唐峻、柳新华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市教体局1009室),由黎定远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吴旅兴同志任副主任,丰林松、汤建明、杨连辉、张向明、毕桂华、甘霖、机关包镇联校干部为成员。由“三城同创”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教育系统“三城同创”工作。

五、措施及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学校要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把“三城同创”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各学校要成立“三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确保每一项任务都有人负责、有人办理,扎扎实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各学校要大力开展“三城同创”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工具,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进行创建工作宣传。通过"小手牵大手”、“给家长的一封信”等活动,切实增强全市干部职工和家长的创建意识,增强自觉参与“三城同创”工作的责任感,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措施,落实保障。各学校要对照目标仼务制定详尽的工作方案,突出育人重点,明确时限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协调配合,安排专项资金,确保每一阶段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提高学校、师生、职工的文明、卫生、环保意识和水平,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充分发挥“三城同创”的育人作用。

(四)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市教育体育局“三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创建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